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台湾大学朱云汉教授张佑宗教授谈比较政治经验研究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8: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8日,台湾大学政治系朱云汉教授与张佑宗教授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作题为“推进比较政治经验研究的前沿:亚洲风向球调查的学术开拓之旅”的学术讲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与政管学院师生参加此次讲座。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教授主持讲座。

朱云汉教授首先介绍了东亚政治体制比较分析的前沿课题。他谈到,在过去十八年中,“亚洲风向球调查”的研究团队定期在东亚14个国家与地区以及南亚5个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政治态度跨国调查研究,在民主化研究领域进行了理论与方法上开创性探索,分别进行了民主认知的测量与比较、中国与美国软实力的比较、政治价值观的比较与政体合法性来源的探索,累积有关政治价值变迁、民主正当性、民主认知、制度信任、政治参与、治理质量、社会资本、全球化等议题的跨国经验性数据,提供给全球社会科学学术界使用。朱云汉教授认为“亚洲风向球调查”的研究团队超越了西方主流政治学者对政体比较研究的框架,开拓了以个体层次经验性研究为路径的政体合法性来源分析框架,系统性掌握了东亚公民对政体合法性的评价,以及对整体的偏好与期待。

张佑宗教授介绍了跨国调查研究方法的前沿课题。他首先对调查研究的意涵进行了解释,并对亚洲动态调查的特质进行了概括,其中主要包括经验研究、横断面研究与方法创新。他还说明了调查实验作为新一代调查技术发展的现状,讨论了其中涉及的相关伦理议题。张佑宗教授认为“亚洲风向球调查”在调查研究方法领域进行了多方面的开拓,包括调查实验方法,调查访问方法与大数据分析结合等。

在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同学踊跃提问,张云汉教授与张佑宗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最后,马奔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

朱云汉,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政治学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大学政治系合聘教授。张佑宗,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兼系主任。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朱雪林    摄影:彭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贾丰竹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