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课赛协同 创新驱动 开辟人才培养新思路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11: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山东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北京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组织完成的《“课赛结合iCAN+iSTAR任务驱动”创新工程实践慕客空间协同育人新模式》获得二等奖。

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解决学生课堂学习与实际应用脱节等问题,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邢建平团队与北大信息学院张海霞团队共同开发出“赛课合一”创新工程实践育人新模式。成果主要完成人有邢建平、张海霞、王卿璞、陈江、王震亚、马金平、尚俊杰、陈桂友、黄文彬、孟令国、陈言俊、王洪君、朱瑞富、张熙、邢梅萍、范继辉。该成果以“创新工程实践”课程体系为主要依托、以iCAN大赛为检验效果平台,通过第一课堂教学(课)和第二课堂竞赛(赛)相结合,引导学生形成创新思维模式,应用专业知识完成创新作品原型制作,促进学生的实践和体验,达到提升创新能力、巩固学习效果、促进创新项目发展的目的。

该成果深入探索创新教育内在规律,构建赛课合一、任务驱动,分解创新课教学为教学练训赛考评管人才培养链生态体系。打造山大、北大创新名师名课名教材名平台,在全国及国际上发起了国际化iCAN(启动内心、勇于创造、解决问题、永不放弃)创新创业竞赛。创立全国直播互动混播等创新教学方式,开设《创新工程实践》全国第一大创新核心慕课。提出以iSTAR(兴趣、自主、协作、实现、探究)任务驱动,融合使命、个性、问题、过程、能力和案例化的PCBL教学新方法,变单纯考试为综合测评。突出综合性大学学科交叉、研究特色,重构共享创新通识MOOC与校本专业SPOC结合的核心、拓展与特色深层嫁接1+4+X创新课体系。发挥国家级双创基地、创客空间优势,形成学生自主训练开放共享慕客空间,科教产教协同下自主发明北斗新时空物联教育平台,将国家使命、思维方法、产权保护、自主技术等协同以育人。历经11年20国家和地区20万人参赛,入选国家质量工程,入选国家在线精品课,总选课全国几十万人,全国几百所高校赛课共享应用,将山大、北大创新教育成果展现在世界和全国面前。

精准定位症结,着力教学平衡

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全国普遍存在多校区域、多学校异域、东西部广域教学中创新师资、课程和教育资源不平衡、缺体系、难共享,成果缺公平竞赛展示和学习交流大平台问题。

此外,传统创新课教学“偏软”,存在重知识轻方法、只讲不做、重说轻练现象,全国慕课无直播少交流互动、沉浸感差、课堂成效难保障,还存在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与业界实需脱节的弊端。

该项成果有效解决了过去学生创新学习自主性不强,缺自信心、使命感、兴趣目标,重结果轻指导、过程难有效组织管理,成绩难评判现状,信息化资源支持不足问题。

打造实践平台,注入创新活力

针对存在的问题,“赛课合一”创新工程实践育人新模式创造性地构建了一个完整而富有成效的创新育人体系:

顶层设计全新理念和途径的生态化创新育人新模式。成果“以问题定导向、以需求为指引、以兴趣找起源、以能力核目标、以课程铺基础、以方法突重点、以实训来突破、以比赛大检验、以网络搭平台、以过程建档案”,自主提出智情灵行融商理念,重点强化灵商和行商创新素质培养和五维能力提升。

“赛课合一”创新教育模式下引领智慧学习实现资源协同。赛课合一发挥学生主动性,实践中体验创新过程,通过课堂完成原型,通过比赛检验课程成果,改通识和实践课考为评。竞赛获奖为优、作品路演为良、过能力测评为中、卷考和大作业为合格,纯卷考不合格的评价新标准。

一是发起主办iCAN多级创新赛通识认知教育结合检验教学效果。常态化举办iCAN国际、全国、省校比赛,学生同场竞技认知,评委来自产业界,闭环检验创新教育效果。产学研结合为“黑科技”未来创新创业搭建国际平台提升软实力和影响力。

二是以实践为主导的创新课程体系共享拓展教育新时空。《创新工程实践》、《人人爱设计》等全国创新学分课,实现“创意启发-项目管理-实战经验-创业表达”随课实练、项目实战,在iSTAR+P4C2BL+创新发明教学中、任务驱动、能实不虚。重构1+4+X创新课程体系在核心、通识、专业课上校本结合深化衔接。

三是探索全直播“全国异地同堂”双向互动和组建学习社群新形式。全国数百所高校万人在网上实现了共享学习。课上实时直播,采用课堂互联、微信、弹幕、点评等辅助手段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参与;课下通过网络论坛、章节测试、期末考试等实现课堂延伸拓展。

iCAN-MOOC核心通识下iSTAR-SPOC特色实践案例教学新内容。结合本地慕客空间+特色创新班建设,iCAN-MOOC与研究型、应用型多类学校、不同专业校本化SPOC特色融合。基于国家级双创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开放物联网、智能硬件等综合创新实践平台,自主发明北斗新时空物联平台与课赛结合,以国家战略与使命产科教协同、创新设计方法、保护知识产权、突破关键技术,真实应用项目案例生动激发学生兴趣。

“主讲教师+教辅导师+技术人员”本地选课竞赛导师配合。北大、山大名校、产业导师协作,iCAN全国数十名教师团队与本校“三地八校区”创新师资、慕课共享和线下慕客空间任务驱动指导创新。定期举办全国教师发展研讨会、赛课等,优化课程内容,教学相长、提升效果。

构建生态化质量可追溯学生创新护照和第二课堂成长档案。开发适合多级组织管理创新立项、指导、监管、考核、归档网络系统,过程信息和质量可追溯,形成创新护照和第二课堂成长档案。大数据参数化学生创新建模分析及科学决策。

汇聚品牌影响,收获斐然成绩

iCAN大赛2007年在中国创办,2010年起成为国际赛,入选教育部质量工程。已办11届(国际赛8届),普及美国、德国、西班牙、日本、法国、香港等20个国家地区,700所高校参赛20万人次,举办全球青年创新峰会论坛20次,拓展青少赛、专项赛3届6次,将中国成果展现世界面前,形成中国创新教育国际影响力。为国际CES组织唯一官方合作赛事,在美国拉斯城举办过3届CES-IEEE-iCAN活动。

《创新工程实践》课2010年在北大首次开设后引入山大,2016年成东西部联盟主干课、全国第一大创新慕课,教材高教社出版(杨叔子、许智宏两位院士主审),2017年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内地与港大学分互认首门课入选国际教育项目。8学期全国30省市289(456校次)所院校受益学生11.98万人,国内625所参赛校中382校次选课,其中71所骨干校建了iCAN实践基地。固定课程QQ群公众号常年3000学生讨论,原创发文280篇阅读超15万。

建设了“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平台”,联合山大国家级工训中心,建设创客空间获评国家级,获批物联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作为核心成果山大、北大获批国务院“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5项全国创新荣誉。《人人爱设计》入选国家精品在线课,选课53.5万人,居中国大学MOOC设计课首位、《科研方法训练》核心课程、《北斗新时空物联》等14门构成校本特色课。

发教研论文29篇,赛课合一论文发表于《中国大学教学》。建了19门创新课程,2门国家慕课、10门慕课;出教材书籍15套29本,规划教材5本。入选全国万名创新创业导师人才4人,教指委员2名,17人次评为优秀教师、名师和创新导师。指导学生获国际奖5项、国家特等奖5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110项,省部奖350项。

相关链接:

邢建平:点燃创新教育的星星之火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田楠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