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到数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9日 10: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7日,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到数学学院作了题为“我们身边的博弈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学院副院长王光辉主持,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胡旭东现场模拟百元大钞竞拍,引出博弈论,并说明博弈论是运筹学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他表示,博弈论主要针对具有多方竞争或合作性质的现象建立数学模型,研究在特定条件制约下相关方采取最优对应策略的理论和方法,在经济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政治学、军事学和其他很多学科都有广泛的应用。

胡旭东还就博弈论的经典问题进行了讲解。首先是阿罗定理与投票选举,以美国总统大选为例,介绍在满足无限制公理1、2,一致性公理,非独裁公理条件下,有阿罗不可能定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可能通过投票选举方式保证产生合乎大多数人意愿的领导人。其次是二战实例,提出合理的一个决策是寻找能在最坏环境下给其最好可能支付的行动方向,即为了避免导致不必要的输而舍弃可能的赢的决策。该决策导致一个博弈平衡点(鞍点):行极小中的极大值(极小极大)等于列极大中的极小值(极大极小)。

最后,胡旭东简单介绍零和博弈与囚徒两难博弈。石头剪刀布是一个二人零和博弈使用随机化其选择,两人都能宣布各自的选择而不必顾忌对手能利用该信息获利。囚徒两难博弈是一个真正的悖论,其实质是个体理性和集体理性之间的冲突。

胡旭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获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博士学位。自1989年始,一直在中国科学院从事运筹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H优化、网络博弈、近似算法。2012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赵小洁    摄影:李旭 程晓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