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生命学院召开植物抗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10: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年来,植物抗病研究领域发展迅速,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为加强该领域的学术交流,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3月3日至5日在青岛校区召开了植物抗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美国Corteva(TM)Agriscience(科迪华农业科技)公司和山东大学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供资助。

研讨会开幕式由会议组织者、山东大学王官锋教授主持。科迪华农业科技公司的高级科学家Tom Greene介绍了公司概况并作了题为 “Targeted Breeding Applications with CRISPR-Cas”的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以“新形势下作物病虫害的绿色防控”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根据病原菌的致病流行规律和植物抗病基因的研究现状创造性地提出了作物抵抗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措施;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明良教授从玉米抗青枯病的基因定位、图位克隆、抗病基因分子机理及抗病品种改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介绍;南京农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源超从大豆疫霉菌的致病机理和大豆的抗病机理两方面,对大豆与疫霉菌的互作机制进行了系统介绍;福建农林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唐定中教授利用模式植物拟南芥系统研究了植物抵抗不同病原菌过程中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

另外,山东大学王官锋教授讲述了内体分选复合体关键组分调控玉米抗病防卫反应的分子机制;刘丽静教授对水杨酸和茉莉酸信号通路的研究进展和接下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孔祥培博士、黄戌戌博士、韩化南博士和博士研究生王勇也分别作了植物发育和抗逆相关的报告。学术报告引发了参会师生的积极提问和热烈讨论,学术交流氛围活跃。最后,植物发育和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光敏教授作总结发言,提出此次研讨会对植物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并对植物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作了具体规划和安排。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增进了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学院师生及时掌握领域内的最新研究进展,拓宽了学院师生的研究思路,也有助于加强研究计划的过程管理,激发师生从事科研的动力和活力,增强学院师生的凝聚力。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周思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曲赛赛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