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杜关祥教授作实用化电磁场量子精密测量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10: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8日,南京邮电大学杜关祥教授访问山大物理学院,并作了题为“基于金刚石NV色心的实用化电磁场量子精密测量”的报告。

报告中,杜关祥教授首先就电磁场精密测量技术作了详细的背景介绍。他利用量子体系作为传感单元,阐述电磁场中量子态的演化规律,并采用全光学读取方法获取电磁场分布,演示了一次成像来获得目标空间中的电磁场分布,具有高效、干扰小等优点。最后,报告阐述了一种基于金刚石NV色心的实用化电磁场精密测量技术,展示了微波芯片、芯片滤波器和天线测试表征方面的一些实用化成果。

物理学院部分教师和多名博士、硕士、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结束后,杜关祥教授与物理学院师生深入探讨了电磁场量子精密测量方面及相关合作事宜。

杜关祥,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于2008年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在日本东北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和德国马普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6年3月,以江苏特聘教授任聘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目前担任江苏省Peter Grünberg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关祥教授长期从事精密测量方法和测试系统的开发,围绕物质的自旋属性和自旋的光学电子学操控相关中的关键测量问题开展实验物理研究,在自旋电子谱学,磁光学和原子量子光学等学科中作出了独特的工作,涉及物理学的多个分支学科,积累了丰富的仪器仪表开发经验。曾多次获得国际会议奖项以及包括北京市科技奖一等奖获得者、江苏省特聘教授、南京邮电大学“鼎山学者”、江苏省第十三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在内的多项称号。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周慧靖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曲赛赛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