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举办第14期“稷下风”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4日 10: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日,齐鲁交通学院在兴隆山校区举办“稷下风”学术讲坛。本次论坛邀请清华大学王进廷教授作了题为“震源-场址地震动数值模拟”的报告,论坛由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李利平主持。

讲座中,王进廷教授整体介绍了国内水力水电高坝工程建设和运营面临的抗震难题,指明学科交叉研究对地震学领域地震动载荷研究的重要意义。他依据研究坝址地震动参数,讲述地震学与工程学交叉研究的科学思路,提出研究地震动的有效数值模型。他说,通过高性能计算,实现大尺度现场坝址的震动模拟,计算结果与现场震动监测吻合。最后王进廷教授分析了在震源-场址地震动数值模拟方向上的主要前景,并对该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难点提出了意见。现场同学与王进廷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讲座后,王进廷教授还对学院教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材料作了指导。

王进廷,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场址地震动场模拟与预测、高坝地震反应分析与灾变机理、结构实时耦联动力试验方法、新型筑坝材料与结构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基金课题。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张光斗优秀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等奖励。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邢生双 杨梓梁    摄像:陈雨雪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窦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