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焉传祝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顶级临床医学刊物《柳叶刀》发表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9日 08: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16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焉传祝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先天性钴胺素代谢缺陷所致可逆性脑病”(“Reversible encephalopathy caused by an inborn error of cobalamin metabolism”)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发表,齐鲁医院王胜军副教授和赵玉英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焉传祝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文章显示:一名19岁女性病患因“精神行为异常6个月,站立不稳、姿势异常6周”来诊。神经科查体发现其认知能力下降、四肢肌张力高,颅脑MRI 的T2加权像显示双侧小脑半球及右侧基底节的异常高信号,同时伴有轻度脑萎缩。血压和尿液常规分析显示没有异常。实验室检查显示电解质、葡萄糖、乳酸及肝肾功能正常。然而,血清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至69.5μmol/ L(正常<15.0μmol/ L),尿甲基丙二酸水平为101.5μmol/ L(正常0.2-5.6μmol/ L)。基因检测结果显示位于1号染色体上的MMACHC基因复合杂合突变:c.445_446delTG和c.482G> A,分别来自患者父母。因此,患者被诊断为迟发型钴胺素C(cblC)缺陷病。

给予钴胺素,即维生素B12 1000µg 每天肌注治疗4周后,患者能够以稳定的步态正常行走,并且使用迷你精神状态检查测量的认知功能明显改善。在随访中进行的进一步MRI显示高信号几乎消失,但脑萎缩仍然存在。cblC缺陷病导致特征性的甲基丙二酸血症和高同型半胱氨酸尿症。临床特征背后的病理生理机制仍不完全清楚,但多认为是由于细胞内钴胺素代谢缺陷导致神经髓鞘营养不良及脱失,与获得性维生素B12缺乏相似。cblC缺陷会导致多系统受累的症状,并可能导致代谢危象、肾衰竭、智力障碍以及脊髓和基底神经节损伤。

1岁后发病的晚发型cblC缺陷患者多表现为精神症状、认知障碍和脊髓病变,MRI上可以表现为弥漫性的脑萎缩、脊髓萎缩以及深部白质和小脑的双侧异常高信号。治疗方法包括补充钴胺素、左旋肉碱、甜菜碱、叶酸和B族维生素,绝大多数晚发型对治疗反应良好,所以早期诊断、正确治疗至关重要。而1岁前起病的早发型患者最为常见,约占所有报道病例的90%,其临床表现严重且异质性强,包括喂养困难、发育停滞、智能运动迟滞、小头畸形、癫痫发作和肌肉张力减退等。

从作者处得悉,文中报道的晚发型钴胺素C缺陷(cblC缺陷),即甲基丙二酸血症(MMA)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C型(MMACHC)的19岁女性2013年在齐鲁医院神经内科诊断,连续肌肉注射钴胺素后,使得已经在精神病院治疗期间不能行走、肢体面部僵硬、不能言语和进食的她重获新生,现在已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迄今为止,齐鲁医院已成功诊治晚发型CblC缺陷病逾40例。

《柳叶刀》杂志(The Lancet)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医学期刊,以其独立而权威的声音传递着世界医学研究领域的最新且高端的信息。其信息承载量之大,内容之权威、新颖,使之成为全球临床医学界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刊物之一,在医学界的影响甚至超过了《Nature》和《Science》。该文章虽为短篇临床病例报告,却体现出国际期刊及学术界对可治性遗传代谢病的重视程度,为齐鲁医院在该领域争得了荣誉。

焉传祝,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后一直从事神经病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师从李大年教授从事神经病理和神经肌肉病的临床及实验室研究。1998年至1999年、2003年至2004年先后两次受卫生部派遣赴日本国立神经精神中心神经研究所进修,系统学习了神经肌肉疾病的肌肉活检组织病理和分子病理诊断技术。对多发性肌炎/皮肌炎、重症肌无力、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脂质沉积性肌病、线粒体肌病、运动神经元病、神经系统遗传变性病、各种原因导致的周围神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国内首次报告了中国人遗传性包涵体肌病的临床和病理特点;系统研究了脂质沉积性肌病的病因,发现了中国人脂质沉积性肌病不是肉碱缺乏所致,而是由多种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引起,对单用核黄素治疗有肯定疗效。近年来,焉传祝教授开始对脑梗死的病理生理机制以及线粒体靶向的神经保护机制展开了研究。近年来共发表论文40余篇,在包括《NUEROLOGY》在内的国外期刊上发表SCI收录文章7篇(第一作者2篇,通讯作者2篇,第二作者3篇)。在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发表论著及述评20余篇,作为第一副主编参加编写了160万字的大型参考书《现代神经内科学》,并获得2004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参加首部《全国专科医师培训规划教材神经病学分册》的编写工作。

本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9)30043-1/fulltext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赵玉英 王文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邵姝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