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韩吉绍教授在《历史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2日 11: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历史文化学院韩吉绍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魏晋南朝衡制发微》在《历史研究》2018年第6期刊发。

长期以来,中国古代度量衡史有一个严重缺环,即魏晋南北朝权衡制度的演变情况,这个问题自唐宋以来虽经诸多学者如孔颖达、杜佑、程大昌、马端临、顾炎武、赵翼、吴承洛、郭正忠、丘光明等探索,无奈资料和实物殊少,几无可考者,所以长期处于马衡先生所谓“不可得而详”的状态。《魏晋南朝衡制发微》一文通过发掘晋葛洪注《抱朴子神仙金汋经》的记载,复结合日藏敦煌写本《本草经集注·序录》和俄藏敦煌写本《抱朴子神仙金汋经》残卷,首次揭示出魏晋南朝衡制演变的部分真相,并非通常所认为的那样因古不改,而是不同时期有不同变化,大致情况为:三国时吴蜀权衡承汉制,魏同时使用汉秤和一种量值为汉制1/2的新秤;晋承曹魏,其权衡因袭魏小秤,同时南方吴地继续使用汉秤;萧齐延续晋的状况,汉秤、晋秤并行;梁、陈有可能延续晋以来的传统。总之,魏晋南朝衡制的演变很复杂,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可一概而论。该论文是中国古代度量衡制度研究的一项重要进展,有助于推动该领域的深入发展。

《历史研究》1954年创刊,刊登国内历史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誉为代表国内历史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期刊。

韩吉绍现为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要从事中古宗教史、科技史及思想文化史研究,此前已在《自然科学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文史哲》《文史》等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该文是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道教与汉魏两晋南北朝史研究”阶段性成果之一。

《历史研究》2018年第6期目录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OOposhW5QDms1zgbJmx7Q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李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