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创新方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0: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0日,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张江华教授牵头主持承担的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创新方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启动会专家组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国家优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天津市工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天津理工大学裴小兵教授,“泰山行业领军人才”、山东大学邢建平教授,北京亿维讯同创科技有限公司CEO、高级工程师林岳研究员组成。

启动会上,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勇表示,创新方法工作是国家提高创新效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创新方法工作专项的组织申报工作,将全力支持项目组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张俊表示,希望项目组加强对智能创新方法关键技术的研究,并在山东省内广泛地开展应用推广,助推山东省产业升级。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洁技术发展处江威重点介绍了国家创新方法工作十年来的工作成绩、“十三五”创新方法工作专项的布局及经费投入情况、以及创新方法工作专项的实施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意义。他强调,项目组内部要加强协同,加快经费执行进度。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创新方法工作中管理学优势的发挥,他表示学院将配合项目组,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区发展。

随后,张江华教授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创新点、任务分配和进度安排、团队研究基础、项目组织实施及保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项目方案进行了点评,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研究内容充实新颖,技术路线设计合理,尤其在人工智能方面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但也需要注重创新方法落地问题和相关标准化建设。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刘全芬、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春分别主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项目组参与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创新方法工作聚焦国家创新需求,旨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方法工作模式,是从源头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创新方法工作专项自2007年开始由科技部试点实施,目前已资助325个项目。2018年全国共立项13项,山东大学获批立项1项。该项目形成的创新方法体系,将充分利用现有及潜在知识和资源,实现创意及创新模式的精准推荐;同时对需求变化及时捕获并快速响应,将为企业产品或服务创新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为加速创新进程、降低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能提供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南。


【供稿单位:科研院 管理学院    作者:任颖 张江华    摄影:吴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冀皓丽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