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京大学郑江淮教授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5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4日,经济学院第241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南京大学产业经济学系郑江淮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间产品创新驱动全球价值链攀升”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探讨了新兴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如何通过中间产品创新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逐步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理论机制,以跨国-行业面板数据和中国制造行业面板数据为证,检验中间产品创新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影响,报告指出,中间产品创新显著有利于促进制造业价值链攀升,且主要作用于间接出口附加值率的提升,但中国数据显示这种促进作用存在明显的滞后效应和累积效果;中间产品创新对各类不同技术密集度制造业的价值链分工地位均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但中国数据表明对高技术制造业的促进作用更明显。报告进一步指出,逐步降低对G5发达国家中间品的依赖,通过获取中间品R&D存量来增强国内中间品的创新与供给能力,并与国内正在凸显的高技能劳动力、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规模等新优势相结合,是实现中国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重要途径。报告结束后,郑江淮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并针对相关问题作详细解答。

郑江淮,南京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大商学评论》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创新、结构变迁和发展,全球生产分工与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与转型等。曾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Scientific Inquir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周丹    摄影:郑轶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