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开大学王永进研究员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5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4日,经济学院第242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王永进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 The Melitz-Trefler Puzzle: An Empirical Assessment(Melitz-Trefler难题的实证分析)”的学术报告。

首先,报告对于Melitz-Trefler难题进行了说明。多部门Melitz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预测单边贸易自由化会导致更强的选择效应,从而使得非自由化部门的工业生产率增长比自由化部门的工业生产率增长更为显著,但经验证据显示,在单边贸易自由化条件下,自由化部门工业生产率增长比非自由化部门的工业生产率增长更多,这种模型预测与实际现象背离的现象被称为Melitz-Trefler 难题。接着,报告通过利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经济数据对自由化部门工业生产率的增长机制进行实证探究,结果表明,工业生产率的增长是“选择效应”或“转移效应”带来的,而关税减少后的工业生产率增长主要受“转移效应”驱动,而不是Melitz模型中提出的“选择效应”。报告结束后,王永进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并针对相关问题作详细解答。

王永进,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与劳动力市场、贸易模式与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与集聚、制度与贸易等。曾在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周丹    摄影:郑轶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