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10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机械学院承办107期稷下风研究生讲坛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4日 10: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1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07期(总第77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伟主持,机械工程学院CAD/CAM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琦教授作了题为“如何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的报告。

高琦教授首先明确了科研能力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这也是与本科教育阶段的根本区别所在。接着,她对科研能力的具体内涵作出详细解释,提出科研能力是一个人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的综合体现。随后,高琦教授介绍了提升科研能力的基本要素,包括要在时间上要多付出、培养对于科研的内驱力、真正依靠责任感和兴趣主动进行科学研究、时刻保持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等。最后,她对于如何提升科研能力提出了几个解决办法——第一要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提升自己自己“善于质疑,跟着逻辑走”的能力;第二要提升文献查阅和归纳总结能力,明确自己的研究目的;第三要注重科研知识的积累,提升方案设计能力;第四要善于合作,抓住一切办事的机会,培养组织实施能力;第五要多看多练,锻炼自己的科研表达能力。

高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CAD/CAM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技术分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技部、省科技计划项目、系统仿真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杂志等评审专家。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装备预研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知识工程、产品服务系统等。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付文婕 昝卓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