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沙龙午餐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16: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3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青年学术沙龙午餐会,国重室约20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术沙龙由实验室武大雷教授等组织并主持。

AAF81

学术分享环节,海洋微生物技术研究方向的苏海楠副教授作了题为“葡萄球菌崩裂式分裂机制的结构基础”的报告,在报告中展示了用原子力显微镜捕捉到的葡萄球菌的分裂过程,通过分裂横截面的高度差异证明分裂之前的两个细胞已经在结构上做好了准备,揭示了葡萄球菌仅几秒钟的分裂方式及机制。医药微生物技术研究方向的霍刘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题为“Ribosomally synthesized and post-translationally modified peptides (RiPPs):novel biosynthetic route and bioactivity”的报告,主要讨论了含有非天然氨基酸的多肽类天然产物的新型生物合成途径以及对其潜在的新型生物活性机理的探究。生命科学共性研究技术平台高级实验师曲径遥详细介绍了平台目前在用仪器的情况。与会青年教师相互交流,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国重室青年学术沙龙于2018年11月正式推出,旨在激励优秀青年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为优秀青年教师培养个人学术思想、阐述个人理论观点以及激发个人学术灵感提供一个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

苏海楠,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的显微样貌及藻胆体的结构与功能,先后主持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

霍刘杰,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多肽类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阐释与生物活性探究,获2017年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项目。

曲径遥,主要承担小分子化合物的质谱分析,蛋白质鉴定和翻译后修饰的分析以及复杂生物样品的定性、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王婷婷 李媛 张攀攀    摄影:王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