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稷下风”“海右”学术品牌助力研究生成长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7日 1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与“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山东大学知名研究生学术活动品牌。讲坛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涉及面广,参与度高,覆盖一校三地,至今举办学术讲座1400余场,邀请讲座专家2000多人,受众近15万人次,是校内外著名博导、教授在山大面向研究生开讲的首选平台,是优秀博士研究生展示学术实力的重要渠道,是在全校研究生中综合影响力最强的两大学术品牌。

2018年,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配合学校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一体发展等“六大战略”,推动“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和“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精品化、专业化,在增加讲坛数量、提高讲坛质量、打造品牌特色、扩大宣传影响力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探索与努力,为培养中国最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提供高层次平台。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领航学科前沿,领略学者风采

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创立于2002年,至2018年共举办777期。讲坛通过邀请国内外高校知名学者以及社会杰出人士举办讲座的方式,报告学术前沿进展,激发研究生科研思考和兴趣。在参与主体上,主要以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为主,同时吸纳广大本科生参与。

1.提供平台,突出优势,讲坛承办数量持续增长

凭借平台优势,讲坛普及越来越广,包容性越来越强,承办数量出持续增长。2018年,“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共举办112期,比2017年增加了38期(图1),同比增长51.35%。在学科分布方面,覆盖了六大学部,其中,工程科学学部承办讲坛数最多,共计56场,占讲坛总数的50%,信息科学学部次之,其它学部均有承办(图2)。

图1,2017-2018年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举办情况

3202A

图2,2018年各学部“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承办情况

2.名师荟萃,百家争鸣,讲坛质量不断提高

审核严把关,流程促规范,全面保障讲坛质量。2018年,“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邀请到的主讲人中,包含院士7人,比2017年增加3人;教授77人,占主讲人的69%,比2017年增加30人;副教授22人,占主讲人的20%,比2017年增加4人。此外,数据表明,本年度主讲人中,院士和教授所占比例由2017年的69%提升至75%,提高了6%。

图3,2017-2018年“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主讲人职称情况统计

3.面向世界,融通中外,继续加强国际交流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是促进山大与国内外高校互学互鉴的桥梁纽带之一,在培养更多具备全球视野、担负社会责任、秉持科学精神的优秀人才、更好服务于山东大学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2018年,讲坛共邀请到27位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比2017年多13人,数量增多近1倍。国外主讲人所占比例进一步提高,由2017年的19%提高至2018年的24%(图4)。

图4,2017-2018年“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邀请中外主讲人情况

4.立德树人,科研创新,举办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系列“稷下风”讲坛

自2009年起开展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届,在全校研究生师生中享有广泛知名度。活动通过推选研究生导师中师德师风的典范,集中展现研究生导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良好工作态度,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面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让研究生导师更好地担起研究生德育培养和科研创新两手抓的任务,在山大“双一流”建设中贡献力量。2018年,共有11名导师获评山东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好导师们将在本学年以“师德师风引领·科研创新带路”为主题,举办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系列“稷下风”讲坛,该讲坛本学期已举办4期,并将在2019年上半年继续进行,内容包括学术道德和规范、论文写作和标准、治学态度与科研方法、以德育人等各个方面,使学生面对面领略好导师风采。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提升核心素养,碰撞创新观点

创立于2004年6月的“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到2018年共举办657期。论坛选取重大热门学术话题,邀请学校优秀博士生从专业角度进行阐述,由著名专家学者做现场点评,博士生、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听众互动交流、百家争鸣。通过这一形式,展现学校优秀博士生的学术水平,促进研究生学术热情的迸发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在研究生中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1.分享经验,促进交流,积极推进论坛举办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通过博士研究生主讲,专家现场点评的形式,吸引了大量优秀博士的参与。2018年,“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共举办50期,比2017年增加了7期(图5),同比增长16.28%。在学科分布方面,“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全面覆盖了六大学部,论坛承办数量在各学部间分布较为均匀(图6)。

图5,2017-2018年“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举办情况

2C5A4

图6,2018年山东大学研究生各学部“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承办数量

2.模范带头,共同成长,优秀博士生齐聚一堂

2018年,“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共举办50期,共计67位主讲人,48%(32位)的主讲人为国家奖学金或校长奖学金获得者,15%(10位)的主讲人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奖”,其他主讲人亦成果丰硕,取得的成绩包括但不限于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奖、山东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臧克家奖学金、小松中日奖学金、银丰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

3.既是耕耘,也是收获,梳理思路点明方向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宝鹏在接受采访时说:“海右论坛给了我一个平台,让我梳理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在与同学的交流中也收获了很多经验。”“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不仅为听众带来了知识与经验的分享,在准备过程中,主讲人整理科研经历,并口述分享,也会让科研思路更为清晰,锻炼表达能力。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情情在分享自己“海右”论坛主讲人经历时表示,“海右”平台让她可以与研究生们共同探讨前沿问题,找出不足,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导向,矫正了偏差,“导师的点评和互动环节也仿佛预言了论文答辩,让我在心理和学术上都有了应对经验。”

2018年开学典礼“榜样的力量”演讲环节的其中一位分享者——法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瞿灵敏提到,自己科研经历里特别有收获的一笔,就是担任过两次“海右”论坛的主讲人,充分锻炼了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并且推荐自己的学弟、学妹一定要勇于尝试。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为优秀的博士研究生提供了分享经验与经历、获得专家点评的机会,也为听众带来一场场知识盛宴。“海右”论坛将持续为山大学子提供平台与支持,充分利用丰富的学术资源,尽心尽力服务同学们成长。

4.展示风采,交流心得,举办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活动

2018年毕业季,“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2018届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活动举行,本次报告月活动共邀请到了3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5位优秀博士毕业生作精彩报告,主讲人中,58%(26位)为国家奖学金或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其它主讲人也曾获评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光华奖学金、小松中日奖学金、优秀学术成果奖、“五四”青年科学奖等,报告内容包括由主讲人介绍其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习经验、论文写作心得等,展示了2018届优秀博士毕业生的学术风采。

创新形式,规范流程,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

2018年,“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与“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讲坛申请的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也进一步实现,其中宣传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继续加强传统宣传方式。在学校主页的“学术预告”栏目、研究生院主页的“学术活动”栏目、研究生之家主页的“学术预告”栏目提前发布讲坛预告;在“山大视点”、“研究生之家”等网站发布讲坛新闻稿,目前,2018年的讲坛相关新闻稿累计点击量已超过2万次,极大地增强了宣传力度。另一方面,重视新媒体宣传手段。在微信公众号“山大研究生”开辟“科研说丨研究生讲座周报”栏目,提取精炼一周内每期讲坛的“干货”,使读者迅速了解讲坛的核心内容,便于总结归纳;目前,每期“科研说”栏目阅读量近1000人次,成为分享知识、增强宣传的又一重要舞台。

协办论坛的研究生团工委学术部完成了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对接,并形成了标准、规范的讲坛申请手册,在为各培养单位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加强了学校与各培养单位之间的联系。

回首2018年,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广大研究生的大力支持下,“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与“海右”博士生论坛有着固定的“粉丝”群体,积累了良好经验,推出了一期期精品活动,打造了过硬的优势品牌,在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学术建设、知识获取、经验交流、视野拓展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下一步,两大讲坛将进一步在讲座形式、经费支持、主讲人选择、听众面向等方面守正创新,挖掘可能,引导研究生形成正确、向上的价值观,建立积极、辩证的科研观,为百年山大的学术发展注入新生机、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任慈 魏超 刘洋洋 赵明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