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巴基斯坦木尔坦MNS农业大学SHAKEEL AHMAD博士到环境学院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14: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7日至29日,巴基斯坦木尔坦MNS农业大学SHAKEEL AHMAD博士应邀到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Opportunities and Limitations in the Use of Wastewater as a Resource(废水资源化工程中的机会和挑战)”“Recovery of Phosphorus as Fertilizer from Wastewater: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从废水中回收磷:挑战与展望)”“Soil Bacteria: A Potential Tool for Wastewater Treatment(土壤细菌用于污水处理的潜力)”三场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倪寿清副教授主持了系列报告。本次邀请受到山东大学“科研流动岗项目”的支持。

讲座中,倪寿清副教授对SHAKEEL AHMAD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深中巴文化交流,积极探索双方的合作渠道,为环境学科发展、科研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SHAKEEL AHMAD博士从废水处理资源化的研究背景出发,阐述了废水处理资源利用的机遇与局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废水回收磷的主要方法和常见工艺以及微生物在废水处理中所起的作用。他表示,废水处理行业风险与机遇并存,物理、化学、生物等处理方法多种多样,资源化利用是解决水资源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他从pH、镁源、温度等不同方面,有针对性地介绍了他在废水中回收磷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利用沉淀法提取磷酸铵镁结晶回收废水中的磷工艺,分析了实际废水条件下回收磷的最佳工艺。另外,他还提出了从土壤中筛选、分离、优化菌种,通过固定化等手段将其用于废水处理工艺中。

双方还举行了座谈会,表达了共同申请“一带一路”科研项目等意向,签署了两院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的科研合作打下基础。本次活动有助于提升山东大学环境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学术竞争力。同时有利于增强环境学院与国外知名高校的学术交流,为双方合作共同开展学科前沿的高水平研究,特别是“一带一路”科研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SHAKEEL AHMAD,毕业于沙特王国阿卜杜拉齐兹国王大学,现任职于巴基斯坦木尔坦MNS农业大学,长期从事土壤环境与生物方面的研究。SHAKEEL AHMAD是巴基斯坦杰出的青年科学家,研究内容涵盖土壤微生物及与作物的相关效应、污水处理在农业上的应用、增值有机肥的开发、有机废物的回收利用等。迄今为止,他主持过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国际会议上作10余次报告。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赵逸昳 王英    摄影:赵逸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茆晨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