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智能医学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8日 16: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6日,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论证会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顾宁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光林研究员,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谢震教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钱志余教授担任论证专家。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党委书记高瑞教授、教学副院长朱文兴教授,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论证专家首先听取了山东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和“智能医学工程”新工科专业的申报背景和筹建总体情况介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文兴教授从学院专业发展现状、专业设置理由和基础、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与支撑条件等四个方面向专家进行了汇报。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作了补充发言。

听取报告后,各位专家就申请材料进行了交流和质询,并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和教学管理经验,就“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以及如何有效交叉融合控制科学、人工智能与临床医学三个方向的特色与优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在山东大学增设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符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中关于人工智能与临床医学交叉融合的指导思想,专业规划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同时,在已有的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基础上,有效整合提升山东大学在控制学科和百年齐鲁医学方向的特色和综合优势,是符合“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和时代需求、培养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山东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水平、通过“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专业设置论证,并建议学校尽快申请增设并给予重点支持。

本次论证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新工科专业的建设目标,为做专做精山东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李可 高瑞    摄影:李可 高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小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