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曾繁仁教授解读儒家礼乐教化的现代价值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10: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0日晚,国际教育学院名家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儒家‘礼乐教化’的现代解读”举行。主讲人为著名美学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大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繁仁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春主持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和来自学校部分学院的师生近200人参加讲座。

4033D

郑春简要介绍了曾繁仁教授的工作和学术研究经历,重点强调了他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教书育人等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希望大家从学术名家的言传身教中,感受学问的美好和精神的魅力。

曾繁仁教授从文化自信问题谈起,深入阐述了中国美学话语的建设问题。他指出,要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就必须以新的眼光重新审视与评价传统文化与经典,深入探讨中国古代民族的美学与美育话语及其特点等问题。他说,要具有文化自信,努力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国具有五千年的悠久文化,也要具有民族特色的美学与美育。例如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早的音乐美学论著《乐记》,就是我国最重要的反映儒家思想的美学与音乐论著,其要旨就是“礼乐教化”,与西方作为情感教育的美育不同。

588C5

曾繁仁教授认为我们目前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准确评价“乐记”及“礼乐教化”传统,他指出既要避免对它进行完全否定的评价,又要防止“以西释中”式的评价,要努力回归到中国文化传统的本真的语境之中,给它以新的、应有的定位。首先,应理解儒家“礼乐教化”传统的性质。“礼乐教化”是儒家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中国传统社会长期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政治、文化与教育制度。曾繁仁教授用“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阐释了“乐教”的重要性,并认为《乐记》是“礼乐教化”的理论总结,书中讲解的礼乐交融一体的形态,不同于西方的美育论著。它包含着美学和音乐思想,也是儒家最重要的一部美学论著,在世界音乐史与美学史上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它明显区别于西方古代柏拉图的《理想国》与席勒的《美育书简》,彰显出光彩照人的东方特色与中国精神,充分说明中华民族在思想文化艺术,特别是美学上的成熟与伟大。其次,要了解儒家“礼乐教化”传统所包含的美学思想。一是“天人相和”的中和之美。中和之美是一种宏观的反映“天人之和”的美学形态,区别于西方的具体的反映物体“比例对称”的和谐之美。二是礼乐交融的教化之美。乐是一种内在的感染,而礼则是外在的规范,这样的内外结合彰显了“乐教”从内在情感进行教育的不可取代的作用。三是“人文化成”的人文之美。真正的“乐”是包含高尚道德内涵的乐音,具有道德教育功能。四是阴阳相生的生生之美。汉儒理论中包含“天人感应”之色彩虽有迷信之处,但“礼乐教化”之生生之美与超越性也有可取之处。另外,礼乐教化是一种境界的教育。曾繁仁教授通过对王昌龄提出诗学中“意境”之说,王国维提出的人的事业、学问必经的“三种境界”之说,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之说等境界与意境之说的研究,指出礼乐教化是一种超越性的境界教育,是中国传统美学与美育精神的光彩之处。讲座的最后,曾繁仁教授一一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许培培    摄影:赵宇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窦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