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高建刚教授团队在老年性耳聋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7日 10: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建刚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以“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mediated mTORC1 overactivation promotes age-related hearing loss ”(结节性硬化症复合物介导的mTORC1过度激活促进老年性耳聋的发生)为题,发表在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临床研究杂志》(五年影响因子14.4)上。该文章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付小龙为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高建刚教授和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王海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老年性耳聋(ARHL)是最常见的慢性老年人感觉障碍。ARHL的发病率较高,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社会和健康问题,为揭示ARHL具体发病机制,研究团队首先使用野生C57BL/6J小鼠开展工作,发现耳蜗感觉神经细胞(NSE)中mTORC1活性在老年C57BL/6J小鼠中显著升高,研究团队进一步制作了在NSE中特异性敲除Raptor基因小鼠模型和Tsc1敲除小鼠模型,研究发现在耳蜗NSE中mTORC1信号通路的失活足以使小鼠抗老年性聋,反之,NSE中mTORC1信号传导的持续激活可导致毛听觉细胞过早死亡。进一步研究发现表明,雷帕霉素和抗氧化剂NAC可以阻止Tsc1‑/-小鼠听觉毛细胞损伤。此外,还发现过氧化物酶体可以作为参与调节内毛细胞中mTORC1信号传导和氧化还原平衡的重要信号细胞器。该研究第一次阐明了mTORC1信号通路在老年性耳聋中的作用,从而为预防和治疗ARHL提供新的思路。

本研究成果为近年来国际上在老年性耳聋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2018年12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以“我国学者在老年性耳聋致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题报道了山东大学的这项研究成果(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8/info74683.htm)。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70943)和科技部973计划(2014CB541703)的资助。

高建刚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利用动物模型研究人类疾病的分子机理,为治疗这些疾病提供理论依据,研究成果以主要作者身份(第一、通讯、含并列)在Nature、PNAS、Human molecular genetics、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论文链接: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98058

TSC-mTORC1信号通路通过调控氧化还原影响耳聋的发生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巩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吴梦雪 窦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