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09: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磁小体基因簇的克隆及应用于肿瘤靶向治疗”验收会在中心校区召开。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王成锋教授,以及来自科研院所和生物医药企业的多位专家参加项目验收会。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符军教授代表项目组所作的工作报告,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最终形成统一意见,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任务合同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七位评审专家的综合评议结果一致为优秀。

此次验收会是山东省科技厅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组织召开的。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副调研员刘春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项目组成员与与会专家建立更加紧密有效的合作关系,完成更多的优秀科研创新项目。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刘全芬主持会议。

该项目由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德国亥姆赫兹感染研究中心、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生物技术中心和法国地中海微生物学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完成,旨在探究肿瘤治疗新策略并为之建立技术基础。研究内容包括筛选和修饰肿瘤定植细菌,在该细菌本身抑制肿瘤组织生长的基础之上,表达细胞毒性化合物抑制肿瘤组织的生长,并且表达磁小体,进一步通过磁热疗杀死肿瘤细胞。项目首先解决了DNA大片段克隆的技术瓶颈,开发了ExoCET直接克隆和多片段组装新技术。实现了40-81kb磁小体合成基因簇的克隆,并转入异源表达宿主深红红螺菌之中;克隆了40-104kb的细胞毒性化合物合成基因簇,进行了异源表达;同时,开发伯克氏菌作为肿瘤靶向治疗的载体,在进行了多重耐药外排泵和毒力因子的敲除遗传等修饰之后,应用小鼠肿瘤模型进行了验证,并转入细胞微管蛋白稳定剂埃博霉素和双萨拉唑合成基因簇进行异源表达。在大肠杆菌Nissle1917中表达蛋白酶体抑制剂滑杆菌素和lumimides,显示肿瘤抑制效果。

该项目申报了两项中国发明专利,一项国际发明专利。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8篇为国际合著论文。项目执行期间,项目合作机构两位教授被聘为山东大学客座教授,山东大学也多次派遣博士生和博士后前往德国实验室工作,双方联合举办国际研讨会4次。通过本次国际合作,中方与外方单位稳固了具有长期基础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国际科技合作纽带的进一步加强。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符军 王巧    摄影:申琪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