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朱国华教授谈《道连·格雷的画像》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2日 11: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长江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文艺理论研究》主编朱国华做客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高端学术论坛,并带来了题为“审美现代性的成败:重释《道连·格雷的画像》的文学事件”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凌晨光主持。

讲座中,朱国华教授从英国社会对王尔德一边倒的批评谈起,他指出,当时英国社会认为王尔德在《道连·格雷的画像》讨论同性恋文化,是有意暗指小说出版前一年发生的“克利夫兰街丑闻”,这样的行为无疑挑衅了道德严谨的维多利亚社会,由此引发了英国社会对王尔德声势浩大的道德指控。因此,王尔德后来身陷囹圄的悲剧被一些保守主义者视为罪有应得,同时也有人认为王尔德成为唯美主义运动的殉道者。随后,朱国华教授通过介绍晚期维多利亚社会的阶级结构与占据主导地位的精神风尚,以及唯美主义在英国社会的地位,分析了《道连·格雷的画像》这一文学事件成为悲剧的原因。他提出,工业革命发展后的维多利亚社会风尚由中产阶级的趣味即“绅士风度”主导,他们看重功绩、竞争、体面、效率和目标感,相信通过辛勤实践和道德规范才能获得进步,而王尔德常年游走于各个社交圈,他身上贵族趣味和中产阶级趣味混合的纨绔子作风冒犯了中产阶级新教徒。其次,由欧陆舶来的唯美主义染上了英国特色,尤其是王尔德本人的特色,他重视瞬间的感官快乐及审美经验的强度,排斥精神生活。由此造成了王尔德通过《道连·格雷的画像》进行的唯美主义实践的悲剧。

通过详细的文本分析,朱国华教授认为王尔德通过该小说实践了自己的唯美主义理念,即提倡艺术形式高于艺术功能,表征模式高于表征内容;要求艺术获得绝对的自主性,摆脱道德、教育、政治、宗教、经济、传统和效用等所有外部责任,反对成为载道工具(甚至不应成为反映现实的镜子),认为自身即目的;主张艺术高于生活,生活应该模仿艺术。王尔德将艺术高于生活的唯美主义理论落实到中产阶级获得领导权的维多利亚社会,其实就是将贵族的观念强加给中产阶级,并幻想自己这个未能跻身贵族的中产阶级上层能以艺术家的名义享有不受法律约束的特权。这种毫无胜算的抗争注定王尔德走向了自毁。王尔德的失败根本上体现了贵族趣味与中产阶级趣味的冲突,并使得这种冲突愈加明晰,由此也导致了当时唯美主义实践在英国的失败。

最后,朱国华教授就如今王尔德获得的死后哀荣以及形式高于功能的趣味获得资产阶级的青睐等问题进行了延伸性的介绍,使在场听众对王尔德的唯美主义实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互动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学生就讲座内容与朱国华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陈杰 王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泠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