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李淼谈农村学生的文化生产与快手短视频使用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9日 13: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7日,哲社学院第20期思想力论坛举行,哲社学院社会学系教师李淼博士作了题为“社会人:农村学生的文化生产与快手短视频使用”的学术报告。

李淼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她表示,目前部分农村学校中存在“隐形辍学生”现象,即这部分同学虽然还在学校上学,但是内心却已经放弃了上学。与此同时,快手视频在这部分学生中被广泛使用,在孩子们的理解中,成为网红也是一种向上流动的方式。这些学生引起了她的研究兴趣,通过梳理当前研究现状,相比于城市,农村青少年的研究较少,而且在移动科技的发展潮流下,青少年出现了新的群体特征如“数字媒体影响下的人格”“新型数字鸿沟”等。在理论方面,她分析了文化生产理论,并以此作为本次研究的理论框架。随后,她介绍了研究方法,包括深度访谈、田野调查和实物分析,并展示了快手视频、学生日记、班级文件条例等实物资料。李淼在研究中发现,农村青少年群体在线下和线上的生活表现为两种状态,线下的学校生活有些“枯燥”,线上的手机生活则具有“快乐”的特点。“社会人”亚文化具有两层含义,一面是荣耀,在学校里“混得开”,另一面则是羞耻感,与武力、黑社会相联系。在被问及是不是社会人的时候,这些学生往往会说不是,但他们对网络中的“社会人语录”并不排斥。同时,随着网络监管对视频内容的限制,社会人滤镜也进入这部分青少年的视野,即对某种滤镜的使用,也构建了一个群体的边界。问答环节,现场同学、老师积极发问,李淼一一回应。本次论坛吸引了哲学、社会学、传播学等多个学科的师生参加。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跨学科交流。

李淼,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育社会学博士,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青少年文化、社会分层与流动、公民教育、道德教育、质性研究方法等,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在The China Quarterly (SSCI)、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 (SSCI)、Citizenship Studies (SSCI)、《青年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曾获山东大学2016-2017学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学能手”称号。

undefined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张玉杰    摄影:张玉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璐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