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迟健心教授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8日 08: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6日,经济学院第234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校区金融系终身教授迟健心博士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Is Language an Economic Institution Evidence from R&D Investment(语言是一种经济制度吗?通过研发投资得来的证据)”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语言学中的语言相对论假设(Sapir-Whorf假设),同时引入了语言学中的一个概念即Future-Time Reference(FTR ,将来时态指称)。报告指出,强FTR语言(如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具有强制性规则,而汉语、日语、德语等弱FTR语言则没有时态的区分,在将来时态的语言表述上更为模糊。随后,报告深入探讨了“语言是否会影响国家层面和公司层面的资源分配”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报告选取了研发投资作为资源分配决策的代理指标,提出假说即使用弱FTR语言的国家将会有更高水平的研发投资,并进一步研究了FTR如何影响研发投资问题。最后,在控制了不同经济制度影响的前提下,报告对国家和企业层面研发投资进行了回归分析与实证检验。实证检验的结果支持了假说的合理性。报告结束后,迟健心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迟健心,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校区 (UNLV)金融系终身教授。曾在全美数所高校教授投资、金融管理、金融模型、资本市场、美联储的运作等多门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现金管理、市场竞争、公司价值评估、盈余管理及公司并购等。获得内华达大学金融系最佳科研奖及最佳教授奖。担任多家国际领先的金融期刊的审稿人,曾担任Decision Sciences期刊的副主编。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客座教授。在进入学术界之前,他在中美两国有多年的从业经验,涉及领域包括国际商务、市场营销、商务分析、运营管理等。已在全球领先的金融研究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Financial Management以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董雪    摄影:田刘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