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郭湛教授做客朱雀专家讲座谈阐释与创造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7日 15: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郭湛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朱雀专家讲座,并作了题为“阐释与创造:40年中国哲学变奏曲”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刘陆鹏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郭湛教授指出,在人类哲学发展史上,存在着某种规律性的现象,即创造与阐释的相互作用和转换。创造与阐释的这种关系类似于音乐中的变奏曲。郭湛教授强调,近40年来,中国哲学发展中的这种变奏的历程、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当前中国哲学界不能不关注的问题。郭湛教授认为,西方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都经历着“创造——阐释——创造”的变奏。郭湛教授重点阐述了近40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和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进程中“理论与实践”“存在与规律”“主体与活动”“生产与发展”“文明与交往”的创新发展。接着,郭湛教授分析了当前中国哲学变奏的现实特征,他指出,在当今中国,思想理论创新已成为中国学术研究的主旋律。然而,学术阐释仍然是当前中国哲学研究的主导方式,似乎还没有自觉地进入创造主导的变奏。郭湛教授从个人与社会等多方面分析了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最后,郭湛教授就如何扭转“阐释驱逐创造”的偏向提出建议,他指出,应当给予思想创造更高的评价,并由个人主体内在创造动机入手,逐渐使整个共同体真正重视思想创造,形成创造与反馈的良性循环,从根本上将“阐释驱逐创造”的机制转换为“阐释创造并重”的机制。讲座最后,郭湛教授和与会师生就学术创新的标准、学术与政治、解释世界与改造世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郭湛,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哲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哲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学部秘书处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历史观和文化观。主要著作有《人活动的效率》《主体性哲学——人的存在及其意义》《面向实践的反思》等,发表论文百余篇。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冯争    摄影:冯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