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四届两岸财务金融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13: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9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与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学系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两岸财务金融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与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财务管理学系周冠男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常东风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分上午和下午两部分进行。上午的会议由周冠男教授主持。台湾暨南国际大学财务金融系柯冠成教授作了题为“A Timing Momentum Strategy”的学术报告。报告表明,当不确定信息很高时,时间动量的盈利能力就会增强,并且无法被与投资者注意力、信息离散型和增长选择相关的解释变量所捕捉。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姜明明老师作了题为“A Financial Kuznets Curve in the Transitional Economy: The Tale of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采用半线性参数面板数据模型量化了金融深化对收入分配的非线性影响,发现金融部门与收入不平等之间存在着一种稳健的倒U型关系,即金融库兹涅茨曲线,且金融深化的边际影响会受到人力资本、房价、初始收入分配不平等、所有权和经济发展等多个因素的影响。闵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李扬教授作了题为“商业银行技术效率分析:应用拔靴法DEA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利用数据包络分析(DEA)研究了34家台湾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率,然后通过拔靴法对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效率差异进行了显著性检验,最后发现泛公银行的效率显著高于民营银行,但按其他方式划分的不同银行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下午的会议由《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主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博老师作了题为“儒家与金融:P2P网络借贷中的文化价值”的学术报告。报告以2010—2015年“人人贷”平台借贷交易为样本,指出借款人所在地市的儒家文化可以显著提高其借款成功率和投资者对其申请借款标的的投资额,并缩短单位资金的借款时间,但对于以违约率衡量的违约风险和以利率衡量的借款成本并没有显著影响。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萧育仁教授作了题为“How the Chief Digital Officer affects performances at UK commercial Banks”的学术报告。报告调查了英国122家采用CDO的商业银行的观察数据,并将其2013-2015年财务绩效与304家未采用CDO的商业银行进行了比较,发现采用CDO银行比非采用CDO银行操作更具有成本效益,经验丰富的女性CDO提高了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成本效率。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弛老师作了题为“Dynamic Pricing in Horseracing Betting Markets”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建立了赌马市场中赛马赌注经纪人如何调整赌博赔率的理论模型,发现随着知情交易者的比例增加,每笔交易的损失也会增加,但在达到一定程度后,损失会下降。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学系联合主办,会议搭建了两岸财务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台北医学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闵江学院等高校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东岳论丛》、《山东社会科学》等杂志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田刘敏 刘丽    摄影:郭灵晓 田刘敏 韩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弘 贾丰竹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