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银行治理与金融风险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30日,银行治理与金融风险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周冠男教授、台湾大学管理学院陈业宁教授、暨南大学财务金融系柯冠成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曹廷求教授等出席研讨会并参与研讨,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金融系钱先航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山东大学银行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会议旨在搭建银行治理与金融风险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

研讨会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盛琨博士带来了题为“中国房地产金融化与经济增长”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研究背景及研究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金融化内涵及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及结论建议等四方面出发,指出为探究社会总的资本存量中金融化资本与非金融化资本的最优结构比例及稳态路径,进一步结合经济增长理论,系统研究金融化资本对宏观经济周期的影响机制。报告以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为基本分析框架,从总的资本存量中剥离出体现商品房投资需求的金融化资本,得出适度抑制东部地区的房地产投资性需求、合理推进中西部地区房地产市场发展、正确引导消费者的购房理念的建议。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营副教授作了题为“‘霾’里分红迎合了谁?——基于PM2.5与股利政策的实证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现阶段环境污染严重致使投资者环境权益受损为背景,利用中国251个地市的雾霾污染数据,分析了PM2.5年均浓度对企业股利政策的影响,发现雾霾污染对现金股利发放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对股票送转的影响不显著;雾霾污染的现金股利促进作用不会因地域因素、企业自身污染特征以及政策因素的变化而消失,并且这种促进作用更体现为高派现。进一步分析表明,雾霾污染的现金股利促进作用降低了两类代理成本,然而这并未迎合所有投资者的利益需求,而仅仅迎合了机构投资者尤其独立机构投资者的利益需求。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刘立安副教授作了题为“子女教育投入、家风与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子女教育是当代家庭的核心任务之一为背景,得出子女教育投入对家庭低风险金融资产与高风险金融资产的参与概率与配置水平均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并进一步从受访人学历、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及风险厌恶等不同家风角度证实了子女教育投入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调节作用,最后以每省中小学在校学生年平均教育经费投入作为子女教育投入的工具变量,通过“处理效应模型”及工具变量法再次验证了结果的稳健性,认为以子女教育为目的的家庭金融资产配置需要长期规划,不能让家庭子女教育完全依赖于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家风教育对于子女的品德形成、子女成才也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并且还应提高中小学师资力量的投入力度,优化教学资源的配置。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张翠燕博士带来了题为“资本回报、产权保护与区域资金集聚”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资本回报与区域资金集聚和产权保护与区域资金逐利行为两个假设条件出发,依据地区可获得资金的来源渠道,采用直接的方法测度各省市1985-2015年每年的各类资金流量数据,并统计分析区域吸引资金流入的演进路径,得出地区资金吸引力并不是一成不变,区域间的资金流动在30多年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东西部地区资金差异逐渐缩小。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贺潇    摄影:董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