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财务与会计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日至12月2日,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类高端学术论坛资助,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财务与会计高端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会议旨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总结新时代背景下国内外财务会计研究的前沿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当前制度背景下面临的重大会计理论和实践课题,并立足学科前沿积极探索了当代中国特色的财务会计理论、方法与实践。山东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出席会议,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路军伟主持。

开幕式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靳庆鲁教授作了题为“会计信息与公司估值”的主题报告,从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两个角度分析了会计信息在公司估值中的重要作用及其作用机制,并指出制度与公司估值理论、互联网与公司估值理论、行为金融与公司估值理论是这一话题未来可研究的方向。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就高水平论文选题写作话题与参会学者进行深入探讨。

学术报告环节共分为三场,七位国内财务与会计领域知名学者报告学术论文,每篇学术论文由两位点评人进行点评。学术报告第一场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李彬副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潘越教授作了题为“字如其人:董事长签名、自恋与公司违规”的报告,基于心理学的研究视角,以董事长签名大小作为评价其自恋程度的代理指标,考察了董事长自恋对公司违规行为的影响。山东大学路军伟教授作了题为“Financial controller turnover: An early warning sign of deteriorating financial reporting quality”的报告,基于我国会计主管需与CEO、CFO一道对财务报告质量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的特殊制度背景,首次对我国上市公司中会计主管在盈余管理内部决策与执行机制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

学术报告第二场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郝颖教授作了题为“公司社会声望与高管薪酬:入仕抱负抑或职业声誉”的报告,基于“隐性—显性”契约激励研究范式,探讨了公司社会声望对高管薪酬的影响以及作用机制。南京理工大学邓德强副教授作了题为“The Impact of Accountability-oriented Control Aspects of Variance Investigation on Budgetary Slack and Moderating Effect of Moral Development”的报告,着重从差异调查的两个不同的问责制控制机制(即外部调查和自我报告)角度,研究了其对预算松弛的作用。

学术报告第三场由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逯东教授报告题目为“国有企业非实际控制人的董事会权力与并购效率”,基于当前大力推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深入考察了非实际控制人的董事会权力对国有企业并购效率的影响。东北财经大学唐大鹏副教授报告题目为“社保基金差异投资模式如何影响股价波动性:推波助澜抑或定海神针?”,主要研究了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两种模式下,社保基金入市以来对股价波动性的影响。西南财经大学王新教授报告题目为“Courtesy calls for reciprocity: Evidence from the effect of unqualified independent directors in China”,为验证不合格独立董事与公司内部人员存在互惠关系提供了明确的和直接的证据。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安徽大学周泽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石桂峰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厦门大学潘越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吴娜副教授、浙江大学陈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郝颖教授、厦门大学罗进辉教授、山东大学李彬副教授、苏州大学周中胜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武恒光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王少飞副教授、厦门大学于小偶助理教授对上述学术论文作出精彩点评。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学者之间进行了思想和学术上的激烈交锋与深刻交流。

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国内十多所高校的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财务与会计领域知名中青年学者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为财务会计领域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学术成果、探讨学科前沿问题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加强了山东大学会计学科校际间学术交流。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刘瑶瑶    摄影:周丽君 李海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