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我国贸易发展与全球贸易展望”高端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3: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日,“改革开放40年我国贸易发展与全球贸易展望高端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论坛并致辞,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樊丽明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和对外贸易面临新挑战的历史节点,回顾我国40年开放贸易和发展经济的伟大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她介绍了山东大学经济学科伴随改革开放进程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学科建设历程,希望与兄弟院校以及研究机构通力合作、协作发展,共同研究国家经贸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为国育贤,为国献策。樊丽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球化也步入新阶段,传统国际贸易格局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贸易的全球化也面临新议题,这对经贸学者提出了新要求和研究的新课题,经贸学者应不断解放思想,加强学术研究,推进贸易理论创新,本次高端论坛就是大家在这方面努力的组成部分。

                                                   

佟家栋和赵忠秀分别以“从自由贸易到对等贸易—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探求”和“全球价值链的发展与中国的位置变化”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本次论坛还设立了三场主题论坛。

第一场主题论坛是“中国与全球贸易体系”,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主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院长张磊、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吕向东研究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丽娟分别以“WTO改革与多边贸易体系”“我国农产品贸易发展及面临的挑战”和“贸易政策:应对全球化和全球贸易新格局”为题发表演讲。第二场主题论坛是“中国与区域贸易”,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范爱军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东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王玉主研究员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孔庆峰教授分别以“全球贸易体系变革及中美新型经贸关系构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的回顾与展望”和“中欧贸易40年:回顾与展望”为题发表演讲。第三场主题论坛是“未来全球贸易展望”,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丽娟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王孜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苏庆义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程大为教授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岩副教授分别以“贸易体制认定与中美贸易纠纷”“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变革与中国的角色”“美国治下贸易体系的变化及中国的机遇”和“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产业空间布局研究”为题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和山东大学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类高端学术论坛资助。经济学院与会师生在各主题论坛的互动阶段与演讲嘉宾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农业农村部、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0余名经济学院师生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前,樊丽明与赵忠秀和佟家栋进行会谈,就山东大学发展和经贸学科建设等问题作了交流探讨。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宣传部    作者:刘丽 郭灵晓    摄影:王浩铭 何元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