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连新、翁建平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30日 10: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7日下午,齐鲁医学大讲堂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刘连新作了题为“临床外科医生如何做小而精的科学研究”的主题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翁建平作了题为“快速变迁时代复杂性状疾病(糖尿病)的研究体会”的主题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主持报告会。

刘连新教授在报告中以自身从业以来在肝脏外科领域中的研究成果,尤其在肝胆外科方面的创新性成果以及带领团队首次阐明肝癌索拉菲尼及三氧化二砷耐药的机制及逆转方法研究为例,介绍了作为一名临床外科医生如何做出小而精的科学研究。他指出,作为一名临床科学家不能仅仅只求文章数量,更多的应该是与同行交流,实现思想碰撞。刘连新教授呼吁,临床科研刻不容缓,外科医生有责任在熟悉相关理论、技术及其发展过程的前提下,认真积累前辈工作的经验,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和创新。

翁建平教授以“糖尿病第一大国的糖尿病研究”为主线,深刻阐述了其对当代糖尿病研究的见解及对中国糖尿病研究未来方向的新看法。翁建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未来需加强新药开发研究、高质量卫生经济学研究及医疗质量改进研究,需着重应用型临床研究,特别是生活方式干预和并发症防治研究,指出基础研究需注重与临床结合,加快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同时作为一名科研人员需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与时俱进,拥抱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策略。临床研究中论文发表只是起点,能够与国内外专家达成共识、成为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指南才是最终的目标。

齐鲁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及5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连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承担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重大课题2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70余篇,研究成果发表在Hepatology、PNAS USA、Nature Communications、Gut等著名杂志,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3.319。由于其突出贡献,分别获评卫生部团中央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翁建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中山大学内分泌代谢病首任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型糖尿病胰岛素早期强化治疗方案(国际方案)的主要制定者之一。2011年以“2型糖尿病新治疗方案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国际上第一次发布了中国2型糖尿病规范治疗纲要(Standard Care of Type 2 Diabetes in China)。亚洲分子糖尿病研究会副理事长(2008—),卡塔尔国家WISH基金会创始成员。在Lancet、British Medical Journal、Lancet D & E、Hepatology、Diabetes等学术期刊(SCI)发表论文150多篇,总引用频次约5000次。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卢琰    摄影:蔡清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寅峰 贾丰竹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