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做客数学学院珠峰讲坛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8日 09: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6日,数学学院珠峰讲坛第十期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给微积分画像”的报告,报告会由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旨在科普微积分原理,引发同学们对微积分学习的兴趣,开拓同学们的数学视野,吸引更多的学生钻研数学,热爱数学。报告伊始,林群院士向同学们提出一道问题:曲线高怎样变切线高?他让同学们设想曲线是条蛇,被割线与切线夹住,从而得到了问题的解答。随后,林群院士用几个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微积分的意义。最后,他给出了微积分的数学公式,并用几道例题检验大家的掌握程度。林群院士谈到,微积分可以用“1图+2句”进行概况,不用高级的概念与复杂计算,只需要同学们的想象力。他将复杂抽象的微积分问题转变为数学趣味小知识,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

undefined

林群,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研究计算数学,并致力于数学普及。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波尔查诺数学科学成就金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华罗庚数学奖、2015年度十大科普人物、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新闻人物、2017年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2017中国教育电视优秀课例一等奖。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李梦真    摄影:于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璐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