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全球秩序的危机:权力、制度与规范”学术研讨会在青岛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13: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25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外交学院《外交评论》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全球秩序的危机:权力、制度与规范”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全球秩序危机与大国外交”、“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对外政策嬗变”、“全球秩序危机与全球治理”以及“‘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等四大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主持。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副书记杜言敏,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夏莉萍,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外交学院《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分别致辞。杜言敏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及学术成就,并表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担负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先行区和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引擎。在全球秩序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以“全球秩序的危机”为主题展开研讨恰逢其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夏莉萍指出,当今国际秩序面临重要转型,全球化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与此同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国际地位迅速上升,在这一背景下召开此次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盖玉强向学者们介绍了政管学院发展历史及雄厚的师资力量,并指出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的培养特色。陈志瑞向与会专家说明了此次研讨会的议题设置和讨论形式,并表示作为国际关系研究者应具备强烈的国际责任意识,借助不同高校、研究机构和平台的教学科研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学术交流网络建设,推动研究和思考的不断深化。

在“全球秩序危机与大国外交”单元,学者们就大国战略竞争、战略三角关系与国际秩序、欧美新竞合关系及其前景、印度外交安全战略以及东亚秩序变动与日本外交抉择等问题先后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左希迎副教授梳理了大国战略竞争新态势,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桂银教授指出,未来二三十年形成新的中美俄三角关系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中国要顺利成为世界强国并维持强势,还需重视与印度的关系。

在“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对外政策嬗变”单元,几位学者分别从美国国际权力结构的演变周期与中美关系、中期选举后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议程、美国“退群”与国际制度的“霸权之后”危机、美国近期外交实践与逆全球化时代的国际法危机等议题各抒己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刁大明副教授从政治环境、对外政策议程及其影响三个维度分析了特朗普政府中期选举后的对外政策。对于“美国退群”这一近期热议话题,《外交评论》编辑部主任吴文成从国际制度视角进行分析,认为国际制度在此轮危机中将面临三种可能性,即国际组织发展成为独立的行为体、拓展运行的规范以及经济大国主动填补美国的空白。

在“全球秩序的危机与全球治理”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钟飞腾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鲁传颖副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刘杨钺副教授、山东大学环境政治研究所李昕蕾副教授、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庆娜副教授等分别从权力的知识维度、网络安全、全球气候治理以及上合组织区域治理等角度,就全球和地区治理的机制与规范展开了深入探究。而在“‘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单元,几位来自“一带一路”调研一线的中青年学者通过数据分析和实地考察等方法,描述和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问题和挑战。他们主要聚焦中非经贸关系、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合作以及海外投资政治风险等问题领域。

来自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华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李凯玥    摄影:王倩雯 杨雨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弘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