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土建学院邀请王建国院士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1日 16: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受邀于兴隆山校区作题为“镇村场所营造的思考和设计实践”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主持报告会并致欢迎辞。土建与水利学院、齐鲁交通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建筑学系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王建国院士针对当代中国语境下“乡村振兴、留住乡愁”的重大课题,结合长期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设计实践深入浅出地作了报告。他表示,镇村聚落是世界地域人居环境特色体现、表达和持续成长的主要载体,乡村聚落建设应强调“在地性”,注重递进式文化传承,彰显顺应自然、经济适用的方式和有机体的生长原则。王建国院士联系国家政策战略及国际乡村建设的经验提出,乡村振兴是当代建筑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攸关的重要使命,应当重视乡村的独特价值,注重地域与文化差异性,针对不同类型的乡村采用不同策略进行分类指导。他结合宜兴丁蜀镇古南街改造等三个实践项目,给出了中国当代语境中镇村在地性场所营造中的具体设计策略,提供了切实可行、值得借鉴和推广的模式。他强调,镇村在地性场所营造面对的是人和自然、人和社会的关系。建筑师应采用谦逊和开放性的合作姿态,不仅要对场地进行直觉的个性化创意及诠释,还要对实存文脉和地脉进行完整理解和梳理回应,将科学求真、社会向善、艺术尚美、工程务实作为一个整体,探索指导镇村场所营造,以实现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具有在地性的乡村聚落的目的。

会前,王建国院士就当前国内建筑学科评估工作和山东大学建筑学科发展建设与李术才和建筑学系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当前山东大学建筑学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重大机遇,并为建筑学专业评估和学科发展把脉建言。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郭秋华 秦思琦    摄影:李亚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