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承办第三届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1日 13: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5日至1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山东大学材料学院焊接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潘际銮教授出席论坛。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赖一楠教授,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陈成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主席、美国焊接学会会士(AWS Fellow)、山东大学材料学院武传松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由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和集体研讨三部分组成。论坛期间,武传松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马宗义教授,长江学者陈树君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永兵教授、曹健教授、田艳红教授等12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内容涉及焊接多物理场耦合作用机制、异种材料的搅拌摩擦焊、轻质材料钎焊/扩散连接研究进展与科学问题、微纳连接新方法和微纳器件制备及关键科学问题、机械-固相复合连接、焊接结构设计与完整性评估、异质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界面结构设计以及轨道交通车辆和航空航天领域焊接技术应用现状和行业需求等。

大会报告之后,论坛分四个分会场安排了12个主题报告和18个口头报告,交流了不同焊接研究方向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四个分会场对应的专题分别为:轻质及异质材料焊接/连接的新原理、新方法、新工艺、新装备,轻质及异质材料焊接/连接的界面冶金行为及其调控,轻质及异质材料焊接/连接的结构设计与可靠性评估方法,轻质材料增材制造工艺与其他焊接/连接问题。

集体研讨中,论坛分专题分组讨论和汇总研讨两个阶段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分会场的四个专题,就当前国内制造业重大需求、焊接应用基础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焊接与连接“卡脖子”技术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轻质材料及异质材料焊接基础研究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形成了共识。

焊接与连接领域的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内焊接科技专家18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我国轻质材料及异质材料焊接与连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助推轻质及异质材料焊接工艺-装备-材料-结构-设计的协调发展,促进我国焊接与连接专业领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满足国家重点行业和重大工程对轻质及异质材料焊接与连接技术的战略需求。会议为焊接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及技术交流和研讨平台,对于凝聚焊接领域研究共识、明确焊接领域技术需求、找准焊接领域技术瓶颈、形成焊接领域基础研究共性导向、促进焊接领域的交叉融通具有促进作用。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陈姬 于鹏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奕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