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空间科学研究院张清和教授团队申报项目获得国际机构资助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0: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空间科学研究院张清和教授、邢赞扬老师、王勇博士、马羽璋博士申请的北极观测项目顺利通过北极地球观测系统斯瓦尔巴特群岛协调委员会(SIOS)组织的两轮国际评审,获得前往北极地区相关台站开展为期3个月科学观测的机会,并获得该组织提供的近10万挪威克朗(约8万元人民币)的国际差旅与生活的经费支持。

该项目拟基于大型国际合作项目“The Grand Challenge Initiative - Cusp(极隙区探测国际挑战计划:极隙区不均匀体联合探测)”支持的系列火箭发射机会,协调和参与北极欧洲扇区的地面多手段联合观测实验(如:地面雷达、电离层接收机、全天空成像仪等观测),为火箭发射决策提供有效信息,配合处理及保存联合观测数据,并深入开展极区电离层等离子体云块的水平运动、垂直运动演化过程及形成机理研究。项目组成员将根据火箭探测总体计划的需要,择机前往北极地区开展相关观测,获得第一手的观测数据。该项目的获批将有助于空间科学研究院积极参与国际重大科研计划,进一步促进学校相关团队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及人才培养,构建更为广泛的数据获取、共享和合作的平台与渠道,切实提高学校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

北极地球观测系统斯瓦尔巴特群岛协调委员会(SIOS)是在北极地区斯瓦尔巴特群岛及周边地区长期开展地球系统科学观测的国际联合组织。该组织旨在针对极区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协调和规划斯瓦尔巴特群岛及周边地区SIOS成员国的所有观测设备开展系统连续的科学观测,并构建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及人才培养平台。基于此,该组织近年来基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或设施,针对相关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开展系列国际访问与交流计划,并向全球发布和征集该计划的申请项目,以优中选优的原则开展两轮国际同行评审,择优资助部分同行专家普遍认可的项目。该计划旨在培养与锻炼优秀的青年科学家积极参与极地科学观测、研究与相关事务,以推动极地科学的顺利发展,并为极地学科发展储备复合型人才等。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邢赞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