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2018年山东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艾滋病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6日 10: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1-12日,由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主办,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卡罗来纳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协办的2018年山东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艾滋病专题研讨会在趵突泉校区举办。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Joseph Tucker副教授、唐卫明博士,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Peter Vickerman教授,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Kate Mitchell博士、Ross Booton博士,英国伦敦热带卫生医学院的Jason Ong博士,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教授、院长助理马伟教授,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康殿民教授、廖玫珍副教授,济南和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及两地社区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11日的建模能力建设培训会由马伟教授主持。Jason Ong博士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infectious disease modelling”的演讲,为大家讲解了传染病建模的基本知识。Ross Booton博士的“Components of a transmission model”讲座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传染病模型的组成。Jason Ong、Peter Vickerman、Kate Mitchell、Ross Booton四位专家对实践性很强的模型设计练习进行了分组指导,加深了大家对传染病建模的理解。Kate Mitchell博士的“Using mathematical models to interpret and inform the design of HIV prevention trials”报告,为大家介绍了建模在艾滋病预防性试验中的应用,使大家从理论到实践对建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Peter Vickerman教授结合实际案例作主题为“Role of modelling in program planning and evaluation”讲座,拓展了传染病建模的应用。整个能力建设部分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与会者在短时间内对传染病建模有了充分的认识和学习。

在12日的项目相关进展主题发言环节,Ross Booton博士以 “HIV transmission in Chinese MSM Model update”为题对目前其项目建模进展进行了汇报,引发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康殿民教授以“Epidemics on HIV in MSM in China”为题,介绍了中国MSM人群中艾滋病的流行情况。唐卫明博士和Joseph Tucker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北卡罗来纳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正在进行的众包项目和接力检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回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公共卫生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讨论,他们与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了与科研、建模有关的数据收集等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最后,马伟教授汇报了美国NIH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子课题的进展情况,并结合各位专家的演讲对大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研讨会提高了业界同行和青年学生对传染病建模和艾滋病预防控制知识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能力,并为他们提供了与国外专家交流的机会。研讨会上,通过专家们的积极参与和讨论,不仅促进了项目的进展,也对将来国内国际的项目合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53EC6

520E1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马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