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5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大学、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主办,山东博物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考古新发现——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开幕式在山东博物馆举行。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副馆长沈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考古学科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工作,以国家级实验考古教学示范中心、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111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创新引智基地等为平台,构建了“课堂-田野-实验室”三位一体教学体系。焦家遗址的考古工作代表了山东大学近些年重要的教学成果,成功入选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7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这得益于考古学科长期以来重视田野考古,充分发挥其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并结合考古学特色,加强科研育人,切实构建和提升育人质量体系,力争实现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周晓波在致辞中谈到,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其考古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焦家考古即是其中的突出代表,此次展览是继国家博物馆“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之后的又一次重要活动。他还对山东省今后的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沈辰在致辞中回顾了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与山东大学、山东博物馆等单位的长期友好合作,并充分肯定了焦家遗址考古成果能在较短时间内就走进博物馆、走向公众,体现了考古工作者“让文物活起来”的担当和贡献。

济南市文广新局、章丘区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在焦家遗址发现了丰富的距今5000年前后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包括夯土城墙、护城壕沟、祭祀坑和一大批高等级墓葬,以及数量众多的玉器、白陶和彩陶等重器,昭示了焦家遗址作为鲁北古济水流域具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意义的大型聚落的史实。为中国东方地区古代社会的文明化进程等重要问题的讨论提供珍贵史料,其聚落考古和多学科合作研究的思路在业内也产生积极影响。

本次展览共展示文物精品226件(组),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焦家遗址。展览共分为横空出世、王者之城、礼制先河、工艺流变四个部分,分别介绍了焦家遗址的发现和基本概况、焦家遗址聚落结构演变历程,埋葬方式反映的礼制萌芽和以陶器和玉器为主的工艺发展。展览采用实物、图片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辅以数字媒体技术,系统展示了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品中既有玉钺、玉刀等大型礼器,有种类多样的玉质装饰品,还有丰富多彩的陶质礼仪用具和日用器皿,全方位展现焦家遗址最新考古发掘成果,是该遗址出土文物首次在山东集中亮相。

本展览位于山东博物馆一楼四号展厅,将持续至2019年2月15日。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曹迎昕 王芬    摄影:谢婷婷 何元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