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魏鹏举教授谈文化金融的基本模式与创新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4: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魏鹏举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学院师生带来“文化金融的基本模式与创新”的学术报告。

魏鹏举教授围绕文化产业内容核心,从科技和金融两个方面详细展开分析。他引用法兰克福学派的理论,阐释了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通过对文化产业历史的梳理,强化了同学们对文化与科技关系的认识,并通过具体案例与大量数据论述了中国文化产业市场的优势与版权保护等相关制度的逐步完善。紧接着,魏鹏举教授通过迪士尼的发展历程阐述了金融运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指出现代文化企业特点资本投入大、不能依靠原始积累而是依靠市场效应;文化产业的盈利方式更多要通过信息流、产品流、价值流形成一条不断增值的产业模式,并通过分析《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新增“文化投资运营”大类这一政策动向,深度分析了金融运作对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作用。随后,魏鹏举教授展开了对文化金融基本模式的介绍,分析了信贷、债券、股权三大模式各自的利弊,并介绍了北京石景山文化创意企业发集合票据、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比较典型的案例。讲座最后,魏鹏举教授分析了文化金融的发展与创新的六种趋势。他认为在借贷模式中,创新使用政府专项资金,通过市场的力量能更好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他还介绍了“欢乐谷债券” 和“鲍伊债券”的成功案例,指出文化与金融的结合是双方受益的,最大的受益方其实是文化领域。他还表示中国文化产业的股权模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魏鹏举教授重点介绍了“互联网+”文化金融创新和文化产业PPP模式,结合“娱乐宝”债券众筹、曲江文旅、河南省洛阳主城保护与整治PPP项目等案例分析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此次学术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邵明华主持,学院15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报告会后,魏鹏举教授与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部分教师就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度对话与交流,双方均表达了加强合作与协同创新的意愿。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李婧 章军杰 苗雨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郑子艺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