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王兆胜教授谈林语堂对中国现代文学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1: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文学部主任王兆胜教授做客文学院 “新杏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作了题为“林语堂对中国现代文学的贡献”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黄发有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兆胜教授从目前学术界对林语堂的贡献关注不够的研究现状出发,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林语堂对中国现代文学的贡献。他认为林语堂对中国现代文学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学界应该重视他的研究价值和贡献。王兆胜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分析林语堂对中国现代文学的贡献。王兆胜教授指出,林语堂在中西方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林语堂凭借自身游历英美的背景翻译外国著作,开拓了国人的视域,并运用中西方比较视野,确立中国立场与中国本位,在中西文化双向交流中传播中国文化。其次,王兆胜教授介绍了林语堂关于爱情、家庭、婚姻与文学四者关系的看法。王兆胜教授强调,林语堂一方面肯定了代表个性解放、文化进步的爱情在人生中的重要价值。另一方面,林语堂也看到了在现实人生中爱情被夸大后带来的负面影响。再次,王兆胜教授认为,林语堂作品中涉及到天、地、人、心四者关系,既看到了人的重要性,同时人类又对自然万物存有敬畏之心。林语堂提倡“治天而不逆天”,这在王兆胜看来是一种绿色写作方式。最后,他介绍了林语堂作品矛盾中有和谐,冲突中有化解,是以大道运行的法则来观照人生。他说,林语堂的作品在矛盾冲突中凸显出力量,揭示出种种人生本相,虽然在林语堂在作品中透露出深刻的悲剧感,但他是以积极的态度化解苦难人生,林语堂更多关注世界的美好,对人生抱有幽默态度,并看到矛盾是普遍存在于世界的。在互动环节中,王兆胜教授认真解答了林语堂与公安派之间的关系问题、现代文化传播与现代文化侵略尺度把握等问题。

王兆胜,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文学部主任,《中国文学批评》副主编,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理事、中国文艺批评家协会理事。获首届冰心散文理论奖、《当代作家评论》奖、“红岩文学奖”、第五届中国“报人散文”奖等。

undefined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冯明肖 王萌    摄影:孙会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霍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