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智能控制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09: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3日,控制学院举办智能控制前沿讲座,山东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成红作了“从卡尔曼框架到智能控制框架”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控制学院党委书记高瑞主持,长江学者、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作总结发言。

主题报告中,王成红研究员首先从经典控制论框架,即“输入-输出”框架谈起,指出该框架在认识论上属于二元(输入、输出)论,其描述能力有限,仅能揭示系统的稳定性和输入-输出关系;建立在状态空间描述之上的卡尔曼框架在认识论上属于三元(输入、状态、输出)论,深化了人们对控制系统本质的认知,不仅可以揭示控制系统的四种基本属性:稳定性、可控性、可观性和鲁棒性,还能对系统的结构进行精细分解与刻画,然而,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大量的社会和工程实践表明,卡尔曼框架遇到了极大的挑战,特别是难以准确描述智能控制系统,亟需进行扩展。王成红研究员通过在卡尔曼框架基础上增加“特征”这一属性,开创性地提出了建立在“输入、状态、特征、输出”四元组之上的智能控制框架,并详细论证了这一框架如何作用于智能控制系统的感知模块、认知模块和系统控制模块。最后,王成红研究员还指出了当前智能控制框架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告结束后,学院张焕水教授、王炳昌副研究员等师生就智能控制领域的核心创新内容、智能控制框架如何真正落地服务智能产业、数据特征的数学描述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而深入的探讨。控制学院14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

王成红,山东大学特聘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及分析、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系统可靠性与复杂系统理论等。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汤庆新 满永超    摄影:汤庆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霍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