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4日 11: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45期(总652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为“会话分析研究方法对中国医患会话中回述现象的探究”,外国语学院2014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姚雪丽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系主任卢敏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外国语学院众多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论坛中,姚雪丽就回述的定义及其早期分类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运用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以发生在医院门诊中真实的医患会话为语料,对中国医患会话中回述现象的特征及其功能进行了探究,并从会话分析的角度对中国医患互动交际中的身份建构现象进行了独特解读。随后,姚雪丽从会话分析目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选择等方面着重介绍了会话分析理论在此项研究中的具体运用。她提出,在深入医疗门诊对医患会话进行录音和转述的基础上,可以发现医生和患者都可以进行回述,而患者的回述能够检测自身对于病情和治疗方案的理解是否正确。她认为医生和患者的回述对于查找病因及疾病诊断都有重要意义,回述的采用是避免医患交际障碍发生的有效手段。最后,姚雪丽提出,会话分析为中国医患交流研究指明了道路。在接下来的解惑答疑阶段,姚雪丽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回答。

报告结束后,卢敏教授对本期论坛进行点评。她认为,此项研究创造性地融合了语言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深刻体现了跨学科研究的意义,对改善医患会话有效性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她也鼓励在座研究生要开拓思路,积极发现新视角,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袁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丽荣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