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浙江大学曹毅教授做客人工智能中心谈智能测控技术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3日 14: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应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和山东大学闪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邀请,来自浙江大学的曹毅教授作“智能测控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微电子学院周卫东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的部分师生以及企业技术人员也参与了交流。

曹毅教授首先从反馈优化控制的基本原理讲起,讲解了现代工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自动化控制的挑战。他说,当前全球的智能控制已经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例如,实际对象的不确定性问题、不稳定性问题及系统未来特性的预测问题等。曹毅教授用三个成功应用的实例讲解了神经网络预测控制、推理控制和自优化控制等方法是如何解决这些挑战的,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项目推进方面的有趣经历。报告会后,曹毅教授还就人工智能、微分循环网络以及自优化控制与深度学习结合等话题同与会人员广泛探讨。

曹毅现为浙江大学教授,2000年-2017年在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工作。1985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工业自动化硕士学位,1996年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曹毅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高级过程控制,包括非线性系统辨识、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自优化控制和统计过程监控。他撰写专著一部,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其中一篇论文于1996年被“控制工程实践”杂志评为最佳工业应用论文,另一篇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会议(ADCHEM 2015)评为“最佳论文”。作为主要发明人,他所开发的段塞流控制技术于2010年获得东英格兰能源集团(EEEgr)创新奖,该技术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在北海和西非进行了现场试验,取得了显著的油气增产效果。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张媛    摄影:张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弘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