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化学院邀请方维海院士张东辉院士谢代前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3日 11: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方维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以及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谢代前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在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报告会。

报告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刘成卜教授主持。方维海院士作了题为“非绝热化学的基础和前沿”的学术报告,方维海院士从Born-Oppenheimer近似出发,引出了超越该近似的非绝热化学概念,并通过介绍势能面交叉和相关的非绝热过程让同学们定性地理解了非绝热化学。他讲到,非绝热效应起源于原子核与电子之间的强相互作用,具有量子属性;目前对非绝热效应的处理主要是建立在绝热近似基础之上,缺乏严格的量子力学基础;完全摒弃定核近似假设,并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出发,提出新的基本假设,发展非绝热化学基本理论,建立非绝热化学新的理论框架将是未来的挑战。

张东辉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化学反应动力学的理论研究”。他从两个方面介绍了其团队的主要工作。首先是势能面的构造,其团队发展了多种方法构造高精度势能面,特别是最近借助于神经网络拟合方法的发展使多原子体系精确反应势能面的构造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是发展有效的量子动力学方法研究多种典型体系的化学反应过程,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如解决了四原子量子散射问题等。最后他强调,对于复杂的多原子反应,理论与实验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理论与实验的结合变得更为重要,而这一方面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谢代前教授作了题为“小分子光解反应中的量子干涉效应”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量子干涉效应、双缝实验等基本知识,讲解了现阶段所开展的三原子体系量子干涉效应的理论研究,并提出下一阶段将进行对四原子体系的探索。

报告结束后,听会师生与三位学者通过问答的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张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