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研讨会在山大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3日 09: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此次年会的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研讨会前,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昌文进行座谈交流。研讨会开幕式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吕芃主持。李昌文,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本次年会年鉴人物代表方晓红,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会长张昆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李昌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为山东新闻教育的改革实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对于探索符合山东省省情的新闻传播教育发展模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桑晓旻表示,山东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可借年会之机,推动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新闻传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方晓红讲述了《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8》(以下简称“《年鉴》”)的诞生故事,她表示,《年鉴》是源于一个心愿,希望在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每一位通行者、见证者都能够在《年鉴》中留下脚印。张昆对《年鉴》功能等进行了详述,并对即将诞生的第三届理事会表达了美好祝愿。

开幕式上,《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8》首发仪式举行,参加新书首发仪式的嘉宾共同为新书落下“红盖头”,这是《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8》的第一次正式亮相。

在主题发言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院长张国良以从教42年的感悟,探讨新闻传播教育如何培养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以燕京大学160篇毕业论文为例,提出并回应了新闻教育的历史三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双龙结合自身所在学院建设情况,对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的路径进行深入思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以“X媒体时代”为背景,谈了新闻传播教育的坚守和创新。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春平以深圳大学当前培养模式为例,探讨新闻传播教育教改探索与实践之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骆正林结合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谈了新闻传播学的未来发展。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以“媒介科学”一流学科建设为例,讨论了新闻传播学科领域的一种未来构想。

当天下午,三组分论坛同步召开,每组论坛分为上下半场。第一组“院长论坛”的上下两场分别由张昆和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瑞祥主持。30余位院长、副院长围绕“新闻传播教育人才培养改革”以及“新闻传播教育创新探索实践”两大主题展开高峰对话。第二组论坛上下场分别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开和、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担任主持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何志武、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陈建云担任评议人。与会人员围绕“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研究”、“不同类型的新闻传播教育”等议题作了论文发表。第三组论坛分别由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程丽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小琴主持,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吴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建新担任评议人。与会人员着重探讨了融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路径,以及围绕新闻传播教育中的数项专题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会议闭幕式由韩立新主持。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院长黄煜在发言中介绍了香港地区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张昆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本次年会主题紧扣当下新闻传播教育领域的关键问题,对未来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闭幕式上,两项受年鉴编委会委托开展的研究进行了成果发布,分别是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发表的《2017年新闻传播学A刊论文分析》和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陶喜红发表的《新闻传播学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课题分析(1991-2017)》。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何志武宣读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来自全国近90所新闻院系的100多位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年会。11月11日,50余位参会人员赴山东广播电视台参观考察。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常凤雏 李蕊    摄影:王紫薇 赵家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