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莫言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8: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莫言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出席开幕式,并为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教授颁发了兼职特聘教授聘书。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邢占军表示,莫言与山大有缘,山大也将莫言文学的研究推向了新高度,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能让每位有识之士各抒己见,碰撞思想,获得更多更新的学术灵感。山东大学文学院张学军教授说,改革开放促进了思想解放,也打破了文学一体化的僵局,而莫言正是在这样的时代洪流中脱颖而出。河北师范大学崔志远教授认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不仅是山东的骄傲,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文学的骄傲。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主持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分别在三个分会场展开具体讨论,同期还举行了学界-媒体座谈会、青年学者对话会等。在主题发言阶段,张志忠教授从莫言研究的学术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新理解,认为莫言笔下的“小黑孩”形象,引领了他笔下所有的人物。而作为莫言曾经的同事、好友的山东大学贺立华教授则以十大关系为切入点,讲述了他眼中这个与山大“渊源颇深、故事很多”的莫言。他回忆了莫言受聘为山大硕士生导师时的激动与忐忑,以及莫言的话:“作家写不出好作品,臭的是自己,而教授教不好学生,却是误人子弟。”山东大学丛新强教授通过对莫言获得诺奖之后的研究状况考察,坦言学界对莫言的研究存在大量重复,作为一个学者要不断发现新的学术观点,不断寻找新的学术阐释;同时还要回归莫言作品的文本细读发现新问题。山东大学宁明教授的发言聚焦莫言作品的国外传播,以及国外文学界对莫言的关注,认为一个好的作家不只是要本国人知道,也需要得到国际的认可。宁明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对“翻译忠实”的关注和理解,认为一位好的译者首先是要自己能深入理解作品,才能让别人有所领会。日本放送大学金学文教授谈到了中国对日本文学和韩国文学不同的接受度,阐述了自己对中日韩三国文学的关注与理解。意大利巴勒莫大学朱西教授介绍了自己求学过程中最初缘何专注中国文学的经历,以自身的国际视角谈了莫言作品的研究与传播。

在期刊媒体座谈会中,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出席会议,并简要介绍了青岛校区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美誉肇始并主要奠基于上世纪30年代、50年代的青岛时期。山东大学重返青岛,承载了太多山大人的梦想与期望。相信通过广纳人才、推动交叉学科的发展,山大与青岛一定会再次奏响名城与名校琴瑟共鸣的华美乐章,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高密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介绍了高密莫言研究会的相关工作,表示此次研讨会获益匪浅,会后将把各位专家学者的论文和思想进行整理收集,促进研究会对莫言的解读,更好地传达莫言的文学精神。《齐鲁学刊》编审赵歌东从学刊选稿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文章的题目有新意,是抓住读者关注的第一步;扎实的学术观点和理论,则是一篇优秀学术论文的基础。他还谈到,莫言的高粱地是他成长、爆发的土地,回到其历史的原点研究一个作家非常关键。《名作欣赏》副主编傅书华就文学史提出了看法,认为文学本是一个很感性、很新鲜的东西,但现今的文学史却没有了“文学性”。文学史只有文学的骨骼,却没有文学的“血肉”,这值得学者们关注。山东大学出版社综合部主任傅侃从图书出版的角度作了相关介绍和交流。《中国文学批评》编辑陈凌霄介绍了期刊新开的“作家聚焦”栏目,期待更多有新意、有见解的文章来充实学界。朱西教授交流了关于文学、文化的感受与疑惑,提出张志忠教授作为外地学者,如何对山东的传统文化进行感受并用以研究的思考。张志忠教授对朱西教授的提问现场进行了回应。他说,自己对山东传统文化的感知大致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对孔孟文化、水浒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另一个则是通过阅读,例如《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一文中就谈到了齐文化与楚文化的相似性,更加深了自己对齐鲁文化的对比与体悟。贺立华教授也谈了自己在莫言作品研究中的感受,坦言自己也出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对莫言作品中的“小黑孩”这一文学形象感同身受。

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日本放送大学、东京法政大学、山东省作协、山西省作协、莫言研究会等50余所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河北人民出版社、山东大学出版社、《齐鲁学刊》、《中国文学批评》、黑龙江电视台、大众网等期刊、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人数达百余人。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作者:丛新强 张艳    摄影:荆子曌 刘怡然 徐国礼 李芊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烨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