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大众日报》记者部主任王金龙做客新闻学院“新生研讨课”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1: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大众日报》编委、记者部主任、高级编辑王金龙做客学院“新生研讨课”。王金龙以“我眼里的山东报界”为题分享了他在《大众日报》从业近三十年的经验,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山东报界的业界现状、人才需求与监督报道等内容。

王金龙通过介绍北师大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项目,通过外国青年的镜头呈现出一个独特、多样的生态中国,告诉同学们新闻是一门讲故事的学问,要学习如何讲好山大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他接着介绍了《大众日报》的悠久历史,他说,《大众日报》是中国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从1939年创刊以来,八十年没有间断出版过。王金龙介绍了整个报纸行业的发展现状,他表示,现在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四分天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仍在相互博弈,传统媒体市场份额逐步萎缩,但党报、党台还是一枝独秀,新兴媒体仍然快速生长。他重点讲解了媒体融合的发展前沿、中央厨房概念的提出与推广。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他以“今日头条”的技术派与“澎湃新闻”的内容派为例,认为不管是渠道(技术)为王还是内容为王,都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同时他提出媒体融合创新项目现存的问题与局限在于:战略缺产品、产品缺运营、平台缺生态、技术缺战术以及动机缺动能。最后,王金龙介绍了有关舆论监督的报道,他以不久前《大众日报》联动山东各地市记者站,派出17路记者、深入17个市政务中心集中暗访为例,介绍了舆论监督的时代意义并与同学们分享了暗访这种特殊采访方式的趣事和困难。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王金龙解答了有关舆论监督的具体要求,如明确监督的目的、吃透政策、把握好界限、把握好“时、度、效”、确保新闻事实准确无误、经得起检验和责问、严守新闻采访纪律和职业操守等。整个讲座关注业界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语言生动,案例丰富,信息量大,为新闻专业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宝贵的业界经验。

王金龙是山东大学杰出校友,他于1988年毕业于中文系,被分配到《大众日报》任职,历任《大众日报》记者、编辑、总编室副主任、文体新闻中心主任、《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常务副总编辑兼《生活日报》执行总编辑、《大众日报》记者部主任等职,具有丰富的业界经验。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聘请他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程”校外导师。这些举措加强了业界精英对学生实践的指导,有利于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新闻教学与新闻实践结合,进一步落实新版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高宁    摄影:高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