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香港浸会大学陆尚勤博士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9日 14: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8日下午,经济学院第229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陆尚勤博士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and Debt Financing in Emerging Market Economies”(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外商直接投资与债务融资)的学术报告。

报告分为引言、文献综述、模型研究、实证分析以及结论等部分。报告指出,资本动态流动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商业周期的一个重要特征,在已有文献的基础上,报告将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菲律宾、泰国和土耳其这11个国家定义为新兴市场经济体。随后,报告对这11个新兴市场经济体1980-2015年FDI及债务融资的具体数据进行了常规分析与记录,同时构建了一个包含贱卖渠道的小型开放经济模型,即企业受到借款限制,要么由国内投资者拥有,要么通过FDI由购买该企业的外国投资者拥有。进而,报告通过研究这11个国家35年来FDI和债务对TFP的冲击,世界利率冲击及金融冲击的反应,得到了与经验观察相一致的商业周期矩。最后,报告通过实证分析得出,在正常时期,FDI和债务都是顺周期的;在金融危机期间,外国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单位净资产的估值差距扩大,从而引发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报告结束后,陆尚勤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陆尚勤,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2009年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M.Phil in Economics),并于2014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D.Phil in Economics)。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国经济,其研究论文曾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Macroeconomic Dynamics,Economics Letters, China Economic Review, Pacific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期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田刘敏    摄影:宫明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