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刘建军教授讲述中世纪文学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9日 10: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5日,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刘建军教授在洪家楼校区作题为“中世纪文学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这是山东大学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暨“西文渊”文学系列讲座之一。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保杰教授主持讲座。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内容分三个部分:欧洲中世纪文化与文学四大板块的构成,欧洲中世纪的文化冲突,欧洲中世纪文化的价值。首先,刘建军教授从宏观层面分析欧洲中世纪文学研究存在的一些误区,他从西欧、拜占庭、北欧和阿拉伯文化几个方面分析了欧洲中世纪文学构成的复杂性。刘建军教授指出,文学批评的关键在于从研究对象中找出新问题,包括新的艺术形式和特点。刘建军教授以拜占庭文学为例,详细阐述了阿拉伯人是如何通过对希腊典籍的翻译和注释并在中世纪时把古希腊文明重新引回了西欧文化圈的过程。他也指出了拜占庭文学形式具有多样化的特点,既有民间历史叙事,也有颂诗、隽语和史诗。英国文学中的北欧文化要素俯拾皆是,对君主立宪制度的建立也有深远的影响。刘建军教授指出,从表面上看,欧洲中世纪的文化冲突是宗教文化与世俗文化的冲突,但这种文化冲突实际发生在基督教文化内部,因而基督教内部的矛盾才是欧洲中世纪的主要文化冲突。刘建军教授深入分析了欧洲中世纪文学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作为过渡阶段的价值上,他认为,没有中世纪文学的储备就没有文艺复兴的产生。中世纪文化是一种注重精神强盛性的文化,是一种再造的文化。

刘建军教授的语言既生动有趣又内涵深刻,他对中世纪文学的阐释深入浅出,让全体师生享受了一场文学的盛宴。活动尾声,刘建军教授对师生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刘建军,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外国文学专业“跨世纪人才”。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吉林省文学学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先进个人;长春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文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5项。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李立新    摄影:李立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