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香港浸会大学陆尚勤博士做客宏观经济与金融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8日 17: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7日下午,经济学院第2期宏观经济与金融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陆尚勤博士为师生带来了题为“Models of financial frictions(金融摩擦模型) ”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提出由于金融摩擦的存在可能会放大实际冲击,进而加剧商业周期中真实变量的波动性,所以发展具有金融摩擦的宏观经济模型对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接下来,报告主要介绍了道德风险和昂贵的稽查行为这两类金融摩擦形式的经济模型,得出由于金融交易大多是跨时间的,故金融合同比货物合同更容易受到代理问题的影响,但是如果金融市场的发展并不完备,那么此时可能存在借款人和贷款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由于贷款的归还取决于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欲望,在借款人存在违约激励的情况下,此时便会产生道德风险问题,使得贷款人面临违约风险。之后报告假设昂贵的稽查方法的存在使得投资的回报受到特殊风险的影响,加之信息不对称、财务合同不完善等问题的存在,贷款人需支付昂贵的监控费用来观察借款人,因此,贷款人便会要求比资金成本更高的回报来补偿监控成本。那么此时,借款人便会面临更高的杠杆水平,其违约的可能性也就会随之提高,而这样做的后果是贷款人会再次加剧对借款人的监控,并提高贷款利率以弥补监控成本。所以,存在金融摩擦情况下的市场要求更高的资本回报率,而这无疑会抑制投资,加深或延长经济衰退的过程。报告结束后,陆尚勤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陆尚勤,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国经济,其研究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Macroeconomic Dynamics,Economics Letters,China Economic Review, Pacific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期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朱格    摄影:董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心笛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