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教师合作论文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发表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8日 13: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张群姿和瑞士洛桑大学、瑞士金融研究院Eric Jondeau教授及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朱小能教授的合作论文“Average Skewness Matters”被金融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接受发表。

该论文考察了股票收益的非对称分布,即平均偏度(average skewness)对市场收益的预测能力。已有研究认为,股票收益偏度能够预测市场未来的收益。一方面,负偏度能够用来衡量风险,可以看作是尾部风险或崩盘风险的来源;另一方面,偏度偏好反映了投资者“好赌”的天性(gambling nature)。因此,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可能对偏度水平高度敏感。经典资产定价理论认为,虽然投资者偏好于收益正偏的股票,由于公司的特质性风险能够被分散,只有系统性偏度能够获得回报并用来解释横截面股票收益。然而,大量研究发现,特质性风险也能够预测未来收益。由于投资者厌恶损失,因而会关注特质性风险、持有分散化程度较低的投资组合。上述观点被用来解释特质性波动的作用,最近也被用来解释特质性偏度的作用。偏度偏好的投资者会更多地投资收益正偏的资产。因此,在均衡状态下,高特质性偏度的股票也会产生负的溢价。然而,上述理论在现有文献中缺乏实证数据的支持。本文基于股票收益平均偏度理论和经验数据解决了这一问题。研究发现,基于公司股价月度偏度平均值构建的平均偏度指标能够预测市场回报。其中,平均偏度增加一个单位标准差,随后的月市场收益率下降0.52%。这一结果在控制住公司规模、流动性以及经济周期等因素后依然成立。本文还发现,相比于其他预测市场回报的经济、金融指标,平均偏度的表现更好,且基于平均偏度构建的资产组合也能够产生显著的超额收益。

张群姿,现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于2014年5月毕业于瑞士洛桑大学(University of Lausanne)和瑞士金融研究院(Swiss Finance Institute),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与实证资产定价、行为金融、企业创新行为、能源与金融市场以及金融风险等。已在金融学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发表论文两篇(含正式接受),并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是涵盖金融经济学理论和实证研究课题的同行评议学术期刊,与Journal of Finance(JF)和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RFS)被公认为全球三大顶级金融学期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群姿 王永军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