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聊斋学”高端论坛暨中国聊斋学会筹备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7日 10: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至4日 ,“聊斋学”高端论坛暨中国聊斋学会筹备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淄博市蒲松龄纪念馆与齐鲁书社协办。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山东大学袁世硕教授、北京大学马振方教授、复旦大学黄霖教授、山东大学马瑞芳教授、中国社科院张国星研究员、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周茂松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文学院李桂奎教授主持开幕式。此次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中国聊斋学会(筹)第一届理事会,山东大学王平教授当选为会长。齐鲁书社和淄博市蒲松龄纪念馆分别向学会赠送了有关学术书籍。

杜泽逊在致辞中表示,《聊斋志异》的艺术成就极高,可以与《儒林外史》《红楼梦》等经典名著相媲美,“聊斋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本次会议正是一个互相交流经验、探讨学术问题的平台,也是一个沟通信息、开阔视野、增进友谊的机会。袁世硕教授表示,组建中国聊斋学会是现实的、历史的要求,中国聊斋学会的组建对于推进“聊斋学”研究有重大意义,将促进“聊斋学”研究走向新的历史阶段。

11月3日上午,会议进行了两场大会学术报告,第一场报告由王平教授和南开大学宁稼雨教授分别主持评议。中国艺术研究院赵伯陶研究员、淄博蒲松龄纪念馆杨海儒研究员、河北大学韩田鹿教授、山东大学邹宗良教授分别根据自己的参会论文阐述了学术观点。第二场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杜桂萍教授和浙江师范大学高玉海教授分别主持评议。北京师范大学于天池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杜贵晨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詹丹教授、齐鲁书社社长昝亮编审分别根据自己的参会论文阐述了学术观点。

11月3日下午,与会人员进行分组学术讨论,学者们就《聊斋志异》及其研究的回望与展望、聊斋文集、诗集、词集、俚曲集、杂著等各种文献、文本研究;有关蒲松龄研究的其他重要问题;“聊斋学”研究的新方法与新思路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李桂奎教授主持中国聊斋学会筹备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聊斋学会(筹)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学会理事、常务理事,邹宗良、陈文新、刘勇强、程国赋、李桂奎、王昕、苗怀明、高玉海、周绚隆、昝亮为学会副会长,李桂奎兼任学会秘书长,樊庆彦、王清平、成敏为学会副秘书长,同时聘请袁世硕等5位先生为学会名誉会长,盛伟等10位先生为学会学术顾问。

会议闭幕式由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主持。四个分会场代表向大会汇报了各自的讨论情况;邹宗良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会议讨论的问题众多,内容丰富,涉及到了“聊斋学”研究的各个方面,与会学者研究视角新颖独特,论证详实,展现出较高的学术水平。袁世硕教授在讲话中坚信“中国聊斋学会(筹)”的成立必然能够推动中国“聊斋学”研究更上一层楼。王平教授最后致闭幕词,他简单介绍了“聊斋学”研究的方法和途径,并对以后在“中国聊斋学会(筹)”的凝聚下进行的“聊斋学”研究表示期待。

本次“聊斋学”高端论坛暨“中国聊斋学会”筹备会议规模大,议题深刻、前沿,进一步密切了文学院与国内其他高校“聊斋学”研究者的联系与交流,扩大了山东大学古代文学学科的影响力。中国聊斋学会的筹建,搭建了“聊斋学”研究的新平台,为中国“聊斋学”研究作出了新贡献。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及出版机构的一百余名学者出席会议。文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同学旁听了会议。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王萌 念珂羽    摄影:王萌 念珂羽 樊庆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