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与威海校区商学院联合举办保险经济论坛暨学科共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4: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3日至4日,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与威海校区商学院在中心校区联合举办山东大学第12届保险经济论坛暨保险学科共建研讨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出席会议并致辞。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王新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秀丽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情况以及保险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情况。她表示,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党代会精神,实施“一校三地,资源共享,专业共建,协同发展”发展战略;希望参会专家学者、业界高管、师生深入研讨,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保险学科共建共享,促进山东大学保险学科的整体发展。

11月3日上午的论坛分别由王新军教授和于殿江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孟生旺教授作了题为“巨灾债券的市场价格分析”的报告;南开大学李季芳教授从新发展、新环境、新技术三个方面分享了“新环境下保险业发展”的报告;南开大学刘玮教授作了题为“保险服务于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思考”的报告;九安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宋执旺带来了题为“专业化价值创造式被保险服务”的报告。下午的论坛由山东大学张芳洁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陈凯教授作了题为“人口老龄化与个人养老规划”的报告;上海财经大学施祖辉教授分享了 “大融合思维下经济学论文投稿和写作素养探讨”的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吕志勇教授作了题为“健康保障领域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哪里?”的报告。

11月4日上午, 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全体老师与威海校区商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就保险学科下一步共建内容进行了细致研讨,研讨会由王新军教授主持。王新军教授强调,在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同时,必须积极创新合作形式,深化新型合作内容。他回顾了前期保险学科共建共享工作开展的情况,对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总结。大家就共建共享具体内容进行了自由探讨,并在原来课题立项内容以及上一次威海研讨会商议共建内容的基础之上进行了有效扩展。再次列出了下一步共建共享清单。会议决定,努力实现培养计划的统一,借助中心校区研究生导师师资力量,威海校区计划在2020年设置保险学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培养点,甚至包括威海校区博士与博士后的培养;努力实现培养方案的统一,着力于推动两地任课教师的一对一交流机会,实现同一科目的教案统一;为顺利推进教学课程共建,必须充分利用慕课的授课方式实现课程资源共享,《保险统计》与《精算基础》两门慕课已纳入计划,其他课程也在筹备中;在联合申报科研项目的团队建设方面,着重加入威海校区科研工作者, 不断提升威海校区保险学专业教师科研能力;为提高保险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实习基地的共享,双方达成共识,加快推进保险学科共建共享进度,全面实现保险学专业的一体化发展。另外,双方计划在威海校区联合举办第13届保险经济论坛暨保险学科共建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办,威海校区商学院、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山东省保险学会、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山东省保险中介学会、中国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太平洋寿险山东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山东九安经纪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山东省保监局统研处、中国人保山东分公司、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中国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建信财险有限公司、前海人寿山东分公司等业界高管代表及其单位的广大员工,以及威海校区五十多位师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严晓东 魏新蓓 王永军    摄影:吴奕琪 田刘敏 江川 闫硕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弘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